献血后血液多长时间能恢复?准备献血的你该看看这些点

时间:2021-09-22来源:安徽省血液中心作者:安徽省血液中心

       生命呼唤血液,爱心需要奉献。一滴血+ 一滴血= 爱的海洋,轻轻挽起袖子,露出自己的手臂,就这样献出了人生的第一份血!可是,献血后血液多长时间才能恢复呢?
       血液,是由血浆和血细胞(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组成的。健康的成年人,全身血量约占体重的7%-8%(体重50千克的人,血量约为3800毫升)。
 
       要知道血液的成分各有各的功能,各有各的寿命:红细胞平均寿命120天,白细胞平均寿命13天或几星期不等,血小板大约9.6天就衰老破坏而失去生命力,由新的血小板补充替代。血液成分不断新陈代谢,是血液存在的基础。
       其实献完血后人体“血库”内贮存的血液会迅速进入血液循环系统以补充人体的血容量,血液成分也会在1个月左右陆续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血容量(约1-2个小时)
       献血后,恢复最快的是水和无机盐,适当饮水补充液体,机体自身很快调节,血管周围的液体(组织液)立即会透过毛细血管进入血管,大约1-2个小时即可恢复。
血浆蛋白质(1-2天左右)
       同时,肝脏也在加速合成血浆蛋白质,一次献血200-400毫升所失去的血浆蛋白质在1-2天左右即可完全恢复。
白细胞和血小板(约7-10天)
       而白细胞和血小板通过血液的新陈代谢,大约在7-10天就可恢复。
红细胞(30天左右)
       恢复最慢的是红细胞,献血后血液失去的红细胞30天左右就能得到全部补充,不会影响身体的各项机能。
       一个身体健康的人一次失血量如果不超过血液总量的10%的话对健康是没有明显的影响。因此,健康的人一次献血200-400毫升是不会伤害身体的。人体的血液在不断新陈代谢,每时每刻都有许多血细胞衰老、死亡,同时又有大量新生细胞生成,以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平衡。献血后,由于造血功能加强失去的血细胞很快得到补充。要注意的是,献完血的人不能暴饮暴食、饮用烈酒、熬夜等,这都是不利于造血恢复的不良生活习惯,要坚决地改正哦。只要是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献血,无需担心献血后的恢复问题。我们奉献的这一份爱心,是为了挽救他人生命。无偿献血只需您勇敢地迈出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