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2次爱心献血之约 他坚守了7年

时间:2021-11-30来源:武汉血液中心作者:肖莉娇
       
        “今天是我第160次献血,也是我的献血纪念日,每年的这一天我都会尽量赶来献血,这一天就是我的第2个生日”。11月29日,献血者朱传军再次来到他熟悉的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经过严格的体检、化验,他成功捐献了2个治疗剂量的血小板。

 
朱传军正在献血(肖莉娇摄)
       
        今年40岁的朱传军,是一名保险经纪人,曾荣获全国无偿奉献奖金奖、铜奖的他,献血160次,其中献全血400毫升,献血小板227.5个治疗剂量,累计献血量达45900毫升(献1个治疗剂量血小板相当于200毫升全血)。谈及献血经历,他告诉记者,2014年3月31日,他开启献血之旅,那时,他对无偿献血并不了解,但在街头看到献血车,还是毫不犹豫走上去献了400毫升全血。“没多想,想着能帮助人总归是件好事情。”
        第2次献血是在半年后的11月29日。“当时本来是陪朋友来献血,没想到她因为身体不达标没献成,陪她来的我倒献成了。”他说,那是第一次接触成分献血。“献完血后,护士和我说,我捐献的血小板可以帮助到1个病人,我当时特别有成就感,想到成分献血间隔期更短,每个月可以献2次,能帮助更多的人,我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坚持下去”。从此,11月29日就好像成了朱传军的第2个生日,不知不觉中,自律的他以年均献血22.7次的频次坚持了整整7年!

 
朱传军正在做献血前的体检(肖莉娇摄)
       
        “原来参与无偿献血身体要达到很多健康指标。”献血后,他在网上查了关于无偿献血的相关知识,也更加坚定了继续献血的想法。他说,要坚持献血,必须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以前都没注意这些,有时候还熬夜,吃的油腻,何不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趁此机会让自己的生活规律一些。
此后的几年里,献血前保持清淡饮食、作息规律、坚持锻炼已成为他的习惯,他自豪地告诉记者,“从2014年11月29日到今天,整整7年,每次献血体检我都是合格的,这证明我的身体很健康,而且献血对身体没有影响。”
        在多次献血的过程中,他结识了很多“热血榜样”,300次献血者李光明、李梦涛;热血家庭李俊、韩海威一家四口等,他们的热血英雄故事及大爱善举,深深感染着他,也坚定了他参与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决心。“我对于献血的热爱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每次来这里都很开心。”

 
朱传军正在做志愿服务(图左一为朱传军 肖乔心摄)
       
        2019年起,他还成为了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只要时间允许,他都会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很多人其实对献血都不怎么了解,像我的家人,刚开始就不太支持我献血,需要向他们普及相关知识。”他表示,仅仅靠一个或几个人献血,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更多人加入,献血的人多了,临床用血就有保障了。
        看到记者对他投来赞许的目光,他十分谦虚地说,“我是个普通人,无偿献血是我能为社会做贡献的方式之一,也是我所热爱的事业。我还要向献血达300次的三位‘湖北热血榜样’李梦涛、李光明、杭建权学习,坚持下去,也争取带动更多的人加入爱心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