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热肠“献血侠客”

时间:2021-12-13来源:浙江省血液中心作者:浙江省血液中心
 
        刘荣辉是上海铁路局宁波工务段的一名资深线路工。今天他辗转两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来到浙江省血液中心武林院区的机采室。他出生于铁路世家,爷爷爸爸都是铁路工人,因为从小耳濡目染,对铁路的热爱,他顺理成章地继承了父业,续写着一家三代的铁路故事。2007年他还在部队里,有同事亲戚生病需要血液 ,那是他第一次接触到献血,一个偶然的机会,从此和献血解下了缘分。从那以后,他去过的城市,血站都能留下他的足迹。

 
    
        2009年他来到杭州工作,家住临平,每次来血液中心,都要乘坐来回4小时的公交车,他说以前每两周就会来,现在被调到宁波上班了,频率没那么勤了,但只要一有空,他就会抽时间来。平时和妻子聚少离多,他也不忘抽出时间来献血。坐在机采室的献血椅上,一边献血一边还在埋头看他的书,小桌板上还放着他和妻子的“热血先锋”的荣誉证书,谈到他的家人,他骄傲地说:“我爱人在医院上班,平时工作比较忙。她非常支持我献血,平时也抽空来献,她也献了两千多毫升。”他还骄傲地说,儿子今年7岁,上次他和他妻子来献血,就把儿子带过来了,儿子回去以后就和他姥姥一直讲血液采集的原理,说起来还头头是道。
        12年来,刘荣辉参与献血115次,总量达45600毫升。其中省外4400ml,省内41200ml。
        他朴实地说道:“血液对于一个健康人来说是宝贵的,但是对于那些白血病病人,它成了更加重要的存在,既然病人需要,我这里恰巧还有富余,就给更需要的人,其实就是这么简单。像我爸说的那样,能做好事就别做坏事,不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就要照顾照顾别人。”
        为了能够献血,刘荣辉还特意保持自律的生活状态。尽量清淡的饮食,早睡早起,就怕会白跑一趟。他说:“只要身体还行,我就希望能够一直帮助别人。如果自己的血液能够让病人恢复健康,那就是最大的幸福。”只管善良,做自己认为对的事,福报就一直在路上。刘荣辉家里的献血证已经塞满了整整一袋子,这些是褒奖,也是肯定,但更是鞭策和责任。
        不论是在杭州,还是在哈尔滨,刘荣辉一直像古道热肠的“侠客”,行走在大千世界中,肆意播撒着善意。他将爱心融入生活,他将奉献刻入骨髓,他在细碎的时光中矢志不渝地守护生命,始终以奉献的精神拥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