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筑梦,红色传承

时间:2021-12-14来源:南昌市中心血站作者:程红

       
        程红:毕业那年,稚嫩的我怀揣着终于能做一名白衣天使而激动的心情踏出了校门,步入了南昌市中心血站这个大家庭。
        那时,我们血站的规模还很小,办公楼仅仅只有两层楼。我被分配在外采点采血车上工作,脸庞略显青涩的我们每天至少都会提前一小时到达单位,在献血车内搞好卫生、消毒、提前领取好当日所需物品等,做好采血前的准备工作,为的就是能为无偿献血志愿者提供一个干净、卫生、舒适、整洁的环境,对他们负责的同时也为了让他们能够更加信任我们,那时的我们也还没有专门的接血司机,待忙碌完一整天的工作后,再把当日所采集的血液、样管和医疗垃圾等物品自己送回八一大桥下面的老血站一个部门一个部门的交接……
        时间飞逝,如白驹过隙,转眼十七年过去了,我们血站跟随着国家快速发展壮大的脚步,也在不停地发展,由当初的两层楼“小血站”,到了如今现在带后花园、地下大型停车场、及拥有自己独立食堂的八层高楼大血站。单位有着今日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站领导的合理布局、勇于担当、率先垂范,还有各位前辈老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引领着我们,我们见证了血站成长的每一步,血站在成长,我也在成长,我从稚嫩的少年到为人妻再到现在的为人母,虽然脸上的稚气已不再,但是我的初心不改,采血护士的岗位虽然平凡,但是我一直专注于自己所衷爱的本职工作中!
        可能有人会问,这十七年以来你有没有想过觉得累?有没有想过要放弃的?说句实话,有时忙起来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以上确实还挺累的,嗓子也经常说不出话来,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每当我想到临床上的病人因为输注了我们的爱心血液,脸上洋溢着“我终于得救了”的笑容,第二天我又会满血复活积极投入到工作当中去,心中怀揣着我多采一袋血就能多挽救一位病人的信念,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带领组员和志愿者们走向市民中,热情宣传无偿献血,使得小组采血量连续五年稳步增长。  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和各位同事的关爱,让我能不断进步、不断成长,在这里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真心感谢每一位血站的家人!

 
 
       
        李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一句耳熟能详的歌词。那时候年纪小,还不能体会当中的含义,党似乎离我很远。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我开始明白了其中的内涵。7月1日,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回首这一个世纪的风雨兼程,从血雨腥风,枪林弹雨中走来,经历了无数血与火的洗礼,中华各族儿女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起点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和担当,是融入血脉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我们的青春,点燃了我们爱国信仰的明灯,我们不应该忘记为了我们今天所享受的一切,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也不应该忽略所有为了国家和民族不断前行,在国难当头时刻默默奉献甚至英勇牺牲的人。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100年的风风雨雨。在这激情万丈的日子里,我脑海里的记忆大门,正缓缓向我打开。
        2020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全球打响,而中国,在短短的几天内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指示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从各地方部门的快速跟进到专家医护人员的全身心投入,精准施策,科学防控,众志成城,及时遏止了疫情在全国范围内的蔓延。作为一名平凡的护士,我为我的祖国骄傲,为我的党骄傲,同时也深深缅怀每一位在这次战役中牺牲的同仁,是你们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承载起了拯救万民于水火的诺亚方舟。虽然我们没有机会支援前线,但是我们仍然不忘初心、坚守岗位,在南昌街头几乎空城的情况下,和各科室齐心协力,保障临床用血的同时,我们还两次送出爱心血液驰援湖北。说到这里,回忆起了疫情时那些奋斗的时光,虽然每天拨出上百个招募电话已成家常便饭,被动等待献血者的过程是煎熬的,我们组长程红为了多采集一袋血液,不惜自驾私家车亲自接送献血者,组员们把红姐这中无私无畏的精神看在眼里,她们把内心的感动转化成行动,有私家车的姐妹也和红姐一样,驱车十几公里就为了采集爱心血液;有的姐妹看到自己献血间隔期满了半年,迫不及待撸起袖子捐献热血,即使下班后还要照顾三个孩子的生活起居,琐事繁多。同事怕她太辛苦,不肯为她采血,但她心意已决,一如既往的按照最高标准的血量捐献了一份爱心;还有的姐妹为了能全身心投入工作甚至提前结束哺乳期,每天提早到达献血点打扫消毒献血车,为献血者提供满意的服务……这些看起来平凡的小事,让我每天都能感受到充实和温暖。在我心里这是个友爱互助、敬业优秀的团队,她们不仅采血技术好,服务热情,甘于奉献,这种迎难而上的工作态度也是一种值得传承的精神,她们每一位都是值得我学习的好榜样!6年前我认识了红姐,在她身上我看到了我们血站人不怕困难的同时,还有着勇往直前的一种精神。7年后,我遇见了文婷,20岁的她让我感受到了新生的力量,工作起来觉得自己干劲十足。
        相比多年前的血站,我们不仅有了新大楼,增加了6台献血房车,还引进了许多先进的设备,每天采集的血液和所需物料都有专门的司机配送,幸福指数直线上升!感谢党,让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和平美好的年代,享受着时代进步带来的福利。

 
 

        文婷:从1921到2021,中国共产党已然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旅程。这一百年间,他们栉风沐雨,他们筚路蓝缕,他们披荆斩棘。
百年风雨兼程,世纪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走过了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从失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
        而作为祖国万千儿女中的一员,我们接过先辈们传递下来的接力棒,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努力在新时代新的长征路上有所作为。我们也会将这种精神贯彻到工作生活中,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不断探索,不断积累、不断成长。在这几年的工作经历我也深刻的体会到了无偿献血这份事业的意义。 血液是延续生命的希望,是传递爱心的桥梁。在我的心目中我们的工作虽然很简单很平凡但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每当与献血者交谈时他们向我提起他们献血的一个个小故事,以及对于无偿献血工作的支持和对我们的理解,我的心里都会感觉到温暖和感动。我想我唯一能回馈他们的就是尽善尽美的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尽我所能帮助每一位急需用血的患者。为他们带去一份希望。犹记得2018年刚迈入工作岗位时的我心里的想法就只是觉得我的工作任务就是采集血液,保障临床用血,然而不知不觉间已经是进入工作岗位的第四个年头了,在这几年的工作生涯中,我对于我对采供血事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以前只是觉得这是一份本职工作,现在让我更加明白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一份血站人的使命担当。一袋血液的背后承载了对于无偿献血者的一份温暖的爱心奉献,更是对于需要用血的病人来说一份拯救他们家庭的希望。我想作为一名采血护士来说这也是我的价值和意义的体现。
       热血、希望、爱。这5个字是我对于自己工作的定义,捐献热血、传递希望、以爱之名。如今下一个百年征程已经拉开序幕,我们的伟大祖国繁荣昌盛风华正茂,正朝着下一个百年奋斗之路努力奋进。而作为新时代的血站人,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新起点,我们会继续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精神。为祖国的无偿献血事业努力奋斗,也为我们血站今后的发展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争做新时代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