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步创新背后,是想做更好的心

时间:2022-01-07来源:浙江省血液中心作者:浙江省血液中心
 
        2021年是献血服务二科数字化改革飞跃的一年,成分献血智能化信息平台的构建为实现成分献血路径管理构建了基础。由于成分献血采集操作的规范性仍有赖于每一位员工的规范操作,如我们经常说的:“写你所做,做你所写。”但是不同的人,由于不同的性格、学识和经验等不同,即使做事的方式和步骤有相同,但做每件事的标准和度仍会有一些差异。因此,为了更好的规范采集流程,以技能竞赛为契机,采集组组长和业务骨干结合科室操作规程和技能竞赛考核评分标准,制作了成分采集标准化操作视频,科室多次讨论并修改,为成分采集标准化操作提供了培训教材。目前已开展了全科范围的学习培训,并形成考核标准,将定期对采集操作人员进行考核测试,有效提高成分血采集流程的标准化。


        在视频学习的过程中,大伙对视频学习的方式兴趣倍增,通过图文声像并茂,形象直观,动态性的反映概念及过程,每一位工作人员可以依据视频发现自己的问题,并加以改进。加强关键控制点优化,视觉强化工作人员操作记忆点,提高自身采集业务水平,有效地提高了采集的规范性,确保献血者和血液的安全有效。
      
        2021年即将结束,献血服务二科也在忙忙碌碌的进入年终结尾工作中,2022年,二科将继续以高标准要求每位员工,延续对血液安全不变的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