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022年首例向香港同胞捐献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岳阳产生

时间:2022-01-18来源:岳阳市中心血站作者:岳阳市中心血站

       新年伊始,湖南省首例向香港同胞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今天在岳阳产生,上午10时湖南省红十字会副会长代贺龙专程前往岳阳市中心医院慰问。

省红十字会副会长代贺龙前往岳阳市中心医院慰问

       捐献者何奇勇,1983年出生,是岳阳市平江县未来鑫广告公司负责人,2012年他就参加无偿献血,随后加入中华骨髓库。2017年12月14日,他接到中华骨髓库湖南省管理中心电话,通知他与一名香港血液病患者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初配相合,何奇勇感觉既惊愕又欣喜,当机立断答应捐献。

红十字志愿者陪同何奇勇

       何奇勇把捐献造血干细胞作为一名自己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他自豪的表示,“我的造血干细胞可以拯救一条生命、一个家庭,只要患者需要,我就义无反顾。特别是刚刚得知这名患者是一名香港女同胞,我的内心非常激动。祝她早日恢复健康,并欢迎来内地,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

 省市领导看望捐献者并为其点赞

       随着采集顺利结束,何奇勇成为湖南省2022年首位为香港同胞患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也是岳阳市第406例、全国第1269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采集后的“生命种子”通过举行交接仪式将于今天下午由香港骨髓库委托过来的专业人员(志愿者)第一时间接运,乘坐高铁送往香港,及时回输患者体内。

       据湖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主任张赞介绍,截至2021年底,中华骨髓库全年累计库容303.5万人,累计捐献造血干细胞12582例,其中为国(境)外骨髓库提供造血干细胞364例(2020年12月止)。

       目前,”岳阳市共有86532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岳阳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稳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一,开启了中华骨髓库全国联网来首例捐献者、全国“史上最快捐献”纪录者、首例农民捐献者等15个第一,被誉为“湖南精神、岳阳现象”。

       市红十字会刘玲常务副会长在接受采访时说:“2021年,我市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51例,相当于每一周就有一个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得到’一对一’的救治,让血液病患者生命得以重生。今年元月就已成功捐献了7例。岳阳市红十字人坚信,生命传递出的伟大力量,总能够让一点点改变发生。她们愿做火种,用光和热照亮一个世界,在这里可以有生命的延续和爱的永恒。同时,用行动践行自己的誓言,为生命奔跑,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