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8小时,对你对我,意味着什么

时间:2022-01-18来源:深圳市血液中心作者:深圳市血液中心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是深圳用血量最大的医院,在1月12日实行疫情管控以来,比邻的深圳市血液中心与其休戚相关。虽然市二医院门诊、急诊停诊,但住院病人的手术不能暂停。截至目前,市二医院1月12日全部在院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环境样本检测均为阴性。


  因深圳市血液中心总部献血大厅承担了深圳临床血小板日常采集量的80%,在市二医院实施疫情管控后,市血液中心领导班子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相关情况进行研判,对全市血小板供应可能造成影响的情况作出预案,做到提前应对,有备无患。
  由于市血液中心与市二医院只有一路之隔,从献血者同理心为出发点,安抚献血者情绪的同时启动华强北机采中心作为近期机采血小板采集主力捐血站,侧重点转移采血任务。
 

 
  献血服务科为保证机采采集工作人员的安全,将机采工作人员分为A、B组两组,两组人员互不交集,最大程度减少因流动性所带来的安全风险。同时深圳市血液中心加强对全体员工的健康监测,核酸每日一检,以确保采供血工作的安全。
  自1月13日起,华强北机采中心提前到上午九点开始服务,延长下班时间直到所有预约献血者献血结束。与此同时,启动全市采供血机构应急保障联动机制,龙岗区中心血站和宝安区中心血站支援献血招募并协助血液采集。目前,由于疫情的不确定性以及街头人员减少流动性,深圳临床血液库存保障工作仍存在较大挑战。
  市二医院门急诊服务虽然按下了暂停键,但住院患者仍然需救治,医院日常供血服务仍不能停止。供血服务科向各大医院发出血小板供应预警,请临床做好血小板科学合理用血安排并做好疑难配血、血小板疑难配型的应急方案。
 

 
  由于二院员工无法离开封控范围,停车场出囗处因此成为临时血液交接点,在确保血液冷链和安全的双重保障下进行交接。完成血液现场交接后送血人员就地对储血箱进行消毒处理,回到血液中心门口再次进行清洁消毒。
  虽然受疫情的影响,前来献血的爱心市民有所减少,但我们在后台收到的留言却让人感动。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无偿献血在特殊时期更显珍贵。很多献血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义无反顾主动参与无偿献血。
 

 
  如果说“48小时核酸”是一名普通市民能够为深圳抗疫做出的支持,“48小时献血”就是一名健康、适龄深圳市民能够为健康深圳做出的最大贡献。感恩每一位雪中送炭的热心市民,因为你的真诚付出,让这座城市仍然安全从容地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