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寅虎年——理事长新春贺词

时间:2022-02-01来源:协会秘书处作者:协会秘书处


  在壬寅虎年新年来临之际,我代表中国输血协会理事会向协会会员拜年,代表协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各位专家和各界人士拜年!恭祝各位新春愉快、阖家安康!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协会认真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家民政部和国家卫健委的领导和指导下,胸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两个一百年”全局、服务卫生健康和血液事业发展大局。在全体会员共同努力下,协会克服新冠疫情等干扰和影响,努力完成各项工作,走稳了中国特色的社会组织发展之路。
  协会主动助力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管理,认真做好参谋助手。协会积极参与了有关部门加强血液安全监测、加强单采浆站管理等工作;及时转发行业主管部门发布的通知、规范性文件、通报、规划、行标等文件,并积极做好宣贯工作。
  协会继续做好服务行业和服务会员工作。受疫情和各地防疫规定的影响,秘书处、中小委和深圳市血液中心数易其地,最终在深圳举办了第六届全国血站站长论坛,线上参会人数超过了1.2万人,本届会议一大特色是邀请了很多基层政府、卫健委的领导来介绍各自机构支持血液工作的经验。临床输血委等完成了全国临床输血学术年会等2项国家级继教培训项目;浙江省血液中心牵头起草和发布了2项团体标准;血质委和制品委分别翻译和发布了世界卫生组织关于血站集中业务和血浆蛋白制品的新编指南;血型委牵头编辑和出版了《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21)》;监测委编写和制作了《2020年全国血液安全监测报告》;临床输血委等发布了多项专家共识。协会还新命名了重庆和温州2个无偿献血科普教育基地;协会官网发稿7368篇,推送公众号151篇;协会威高科研基金和圣湘输血医学发展基金资助了会员单位申报的科研课题10项,计80万元;协会去年开始向会员单位赠阅《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
  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之夜,协会携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新媒体平台“央视频”,共同主办了第二届“世界献血者日灯光秀”活动,来自全国25个省市区的57家单位参加了“灯光秀”活动,点亮了50座城市的千栋建筑、百座地标;协会还特别邀请了人民英雄张定宇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文宏向全国无偿献血者送上节日的问候。协会及时转发了WHO发布的2021年世界献血者日活动口号、宣传视频和海报,和国家卫健委发布的614活动通知、海报和宣传片。协会全年发布了7期自愿无偿献血宣传主题海报,分别由协会合作单位和动员委制作。
  协会继续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协会联合当地血液中心,分别在甘肃和新疆举办了“三区三州” 采供血业务和临床输血培训班,临床输血委分别在福建和贵州举办了精准输血扶贫班,所有办班和学员食宿费用都由协会承担。协会联合《健康必读》编辑部,继续向五大少数民族、三区三州会员单位赠阅全年杂志。去年7月协会党支部组织了秘书处职工向河南南阳市受灾地区捐赠衣物。
  协会继续完善管理,加强自身建设。去年协会被民政部评为4A级全国性社会团体,这是协会首次参评,也是协会首次符合参评条件。协会继续做好预算编制和执行监管,去年的重点是加强对项目类经费的管理。协会按时公示了协会财务状况。秘书处在及时整理、收纳2017年本届理事会成立以来的文件档案的同时,完成了对2016年以前文件的整理和归档工作。秘书处继2018年首次编写《职工手册》和相关内部管理规定以来,去年首次编制了“职工职级管理办法”,切实鼓励和落实秘书处职工“与事业共同发展”。2021年协会新增单位会员20家,这样自本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合计新增了会员单位224家。协会原有会员单位410家,近年来协会清理了长期不缴费或无法联系的“假会员”,另有少数单位因机构撤销、合并等原因退会,合计63家。截止2021年年底,协会有会员单位571家,比原有时增加了约40%;现有会员单位中约40%(224家)是近五年内入会的。会员单位数量和结构的变化,真切体现了协会的工作得到了输血界同行的广泛认同。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华诞,协会积极支持《健康必读》杂志举办的“我心向党献热血”大型征文活动。活动展示了近百位优秀党员的献血故事,生动体现了党员的引领作用。献血者的无私奉献,感动了读者,讴歌了时代。《中国输血》报分两期,分别开设了会员单位党史教育专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版。


 
  今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认真学习和贯彻2022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民政部行业协会商会高质量发展交流座谈会等一系列会议的重要精神,抓好组织建设,促进行业发展,识大体、顾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昨天秘书处发布了由全体理事投票推选的“2021年中国输血行业十大新闻”, “国家卫健委发布《全国血站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中国输血协会被民政部评为4A级全国性社会团体”并列榜首。并列可能是巧合,但是集中的选择表明,理事们尤其关心两件事:行业发展和协会建设。这正是协会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协会要围绕贯彻《全国血站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21—2025年)》,积极促进会员单位和输血行业相关单位落实《规划》的各项重点任务,协会尤其要在无偿献血宣传、教育和动员,促进血液安全监测,强化质量安全管理,继续教育和培训,带动中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地区共同发展等方面有所作为。协会要不断增强主动服务和接轨行业主管部门的部署和工作的主动性,做好帮手和参谋。协会要更加注重倾听会员单位呼声,把服务会员作为立足之本,不断增强服务理念,创新服务形式,提升服务能力。协会要带动会员单位共同为促进行业发展努力,向全社会展示协会和输血行业的良好风采,把协会打造成党和政府满意、广大会员认可、社会影响提升的组织。
  协会今年要做好以下服务会员和服务行业的主要工作:

  · 办好“十一届全国输血大会”
  · 办好第三届“用爱点亮中国”世界献血者日灯光秀直播活动
  · 召开无偿献血科普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
  · 编辑出版《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22)》,并向会员单位赠阅
  · 办好获批的国家级继教项目,办好协会网上讲座和网上培训班
  · 继续为中西部、不发达地区采供血机构和会员单位免费举办应当地需要定制的培训班;通过“牵手计划”资助专业人员参加会议、培训和进修;继续赠阅《健康必读》杂志
  · 完成“全国采供血机构运行机制与发展情况调查”报告,为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规划和发展血液工作提供参考
  · 建立联合科研基金,加大对会员单位的科研支持力度
  去年11月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民政部批准,协会换届延期至2022年11月前完成。协会要以依法依规做好换届工作为契机,强化以章程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严格落实以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为核心的协会治理机制,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协会要坚持民主办会、科学办会、开放办会,预防和杜绝少数人决定大事的苗头,谨慎用权,权责一致。协会要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领导和指导下,不断学习,严守各项法律法规、党纪党规、社会组织管理规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
虎年代表着勇猛、韧力、强大。回顾旧岁,看易实难;展望新年,观险若夷。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立足本职,胸怀全局,以出色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恭祝大家新春快乐!


  中国输血协会 理事长 朱永明
  壬寅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