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昌都市血液援藏回访组到市血液中心参观交流

时间:2022-05-09来源:重庆市血液中心作者:重庆市血液中心
      
        为深化昌渝两地血液工作交流合作,2022年4月26日至27日,由西藏昌都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邓志根同志带领血液援藏回访组一行12人来渝参观交流。
        4月26日上午,市血液中心李顺平书记、徐永柱主任、杨冬燕副主任应邀出席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的血液援藏回访交流座谈会。会上,李顺平书记代表中心接受了昌都市血液援藏回访组赠送的“血液援助心相连、渝昌情谊永相传”的锦旗。 随后与会双方共话昌渝两地十余年来的合作成就和意义,诚恳地沟通了下一步合作需求。徐永柱主任总结中心十余年来援藏工作经验并发言,一是选优配强人才,帮助“造血”。通过支援、带教、培训等方式为昌都中心血站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输血专业技术团队;二是“扶上马送一程”,持续“输血”。在帮助昌都市中心血站逐步实现自给自足的过渡时期,中心仍旧定期血向调配血液,切实保障昌都市血液临床供应和保障;三是激发内生动力,打通“活血”。中心多次赴昌都实地开展调研指导,并合作开展高原地区血液相关科研,为切实解决高原缺氧地区血液输注的有效性和疑难问题奠定基础。他表示,下阶段中心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决策部署,扛起对口援藏的重大政治责任,结合领导要求、昌都需求,以“内力+外力”的方式,在加强帮扶的准确性和实用性上下功夫,进一步做好援藏人才选派和科研合作帮扶,临床输血新技术推广,无偿献血政策宣传模式探索,力争为昌都血液事业更好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4月26日下午,回访组来到市血液中心位于九龙坡华福大道本部,在李顺平书记、徐永柱主任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的陪同下,实地参观了“96969重庆献血热线”服务中心、献血服务大厅、血液制备间、血液筛查实验室、智能红细胞冻库、输血研究所、无偿献血健康教育馆、重庆市血液监控中心,重点探讨了血液检测、成分制备、供血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工作,随后前往九龙方舱调研街头采血工作情况。
        4月27日回访组前往永川分中心,参观了献血大厅、机采室、成分制备室、待检库及成品库,并就血液采供的各个环节进行交流讨论,实地走访了施工中的分中心迁建工程。还前往重医附属永川医院输血科,听取了该院血液工作分管领导、输血科主任向与会人员亲切介绍输血工作的过去、现状和未来。
        本次来渝交流,昌都市中心血站站长向巴曲西诚挚地表达了对重庆市血液中心举全中心之力帮扶昌都的无私关怀与倾力奉献的深深谢意。她谈到,十余年来在“昌都所需、重庆所能、人民所盼”的工作原则下,重庆市的直接血液援助和采供血经验输送,挽救了众多昌都人民的生命,增进了昌都群众福祉、促进了民族团结。市血液中心通过“资金、设备、技术、人员、血液”的多元帮扶推动了该站完成跨越式的进步——昌都市中心血站已于2022年11月基本实现了昌都市医疗用血自给自足,不再依靠重庆直接血液调拨!同时,向巴曲西站长也期待接下来中心能持续对该站开展基础设施和人员技能素养提升方面更精准、更精细的帮扶。
        “血液事业心相连,昌渝情谊永相传” 。在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委医政医管处的直接指导下,昌渝两地血站将不负期望共同推进采供血事业更好、更快、更高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