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质量是血站的生命

时间:2022-05-11来源:安康市中心血站作者:孙廉敏
      
        5月6日下午,安康市中心血站质量管理科一行3人到采血点进行日常血液质量巡查,来到邮政献血房车,献血者正在对采血针眼处进行按压止血,华科长发现献血者未按要求正确按压止血,立即进行纠正并叮嘱献血者“一定要按照工作人员要求正确的按压止血,按压时间不够、方法不正确都有可能引起渗血或再出血而导致局部淤青、胳膊疼痛和无力等不适现象”,他像朋友一样跟献血者进行交谈,向献血者详细介绍了无偿献血的献血标准、献血前、中、后的注意事项以及血液采集后的运输、分离制备、检验、储存等血站的工作流程,让献血者更加透彻的了解到一袋血液从采集后到临床患者使用的全过程,让献血者解除对无偿献血的顾虑,充分了解无偿献血是利人利己的高尚行为和社会效益,让献血者在潜移默化中自动成为“无偿献血的宣传员”。
 
血液质量是血站的生命
        华科长要求现场工作人员:一定要严把血液采集质量关,不符合献血标准的坚决不能放行采集,这既是为献血者负责也是为血站负责,要严格按照《血站质量管理规范》《血站技术操作规程》的标准来执行,为采集的每一袋血的质量负责。夏季来临温度逐渐升高,试剂、采血袋等相关物料要按要求存放,避免出现因存放不当引起血液质量安全事故,要时刻将质量安全牢记心中。
 
血液质量是血站的生命
        通过经常性的现场巡查,大大提高了工作人员的质量安全意识,操作行为更加规范,严把关键控制点,在献血者招募、初筛、采集等环节严格执行自查及互查,确保各个环节不出差错,为临床用血质量安全把牢第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