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 医者先行

时间:2022-05-24来源:昌吉州红十字会中心血站作者:杨开梅

        前不久,一位影像科的医生来到昌吉州中心血站撸袖捐献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他就是忠诚的无偿献血者查永将。我问他在这个时候怎么想到献血了呢?他说:“看到血站发布血液库存偏低的消息后,趁着我们医院还没有封控就赶紧再献一次,万一后面出不来就献不了了。”扎针前我再次核对献血者信息时发现他都献了35次血,对于体重刚60公斤平时工作又忙忙碌碌的他,献血35次是多么难得啊!他还告诉我,从2001年到2015年捐献8次全血,共计2800毫升;从2019年11月底至今不到3年的时间捐献机采血小板28次,共计53个治疗量,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查永将深知血液对于抢救生命的重要性和无偿献血对临床用血的重要性。每当看着自己的无偿献血证,他总会情不自禁的想起自己献血的初衷:“记得第一次献血时我还只有20多岁,虽然很紧张,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想到能用自己的血液救治病人,我决定在身体和时间允许的条件下坚持每年都要献血。”
        查永将不仅自己一直坚持无偿献血,他还常常动员身边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中,在查永将的科学解说和亲自带动下,他们科的主任以及身边很多人纷纷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查永将利用业余时间及自己专业的医学知识积极宣传无偿献血。“《献血法》及相关法规和标准对献血者身体健康的状况和血液的相关指标要求非常严格,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献血者,本身也说明我们的身体是健康的,这是多么值得骄傲的事。”
        生命呼唤血液,爱心需要奉献。无偿献血是一项“利国,利民,利己”的社会公益事业,更是弘扬人道主义精神、造福人民的崇高事业。它体现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爱心奉献的新型人际关系,是连接人类情感的桥梁和纽带,更是社会和谐的重要标志,这是查永将对无偿献血的深刻体会。查永将说:“我会一直坚持参加无偿献血,用实际行动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