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血液管理中心主任朱方平一行调研宜昌市采供血工作及“智慧血站”建设情况

时间:2022-05-26来源:宜昌市红十字中心血站作者:宜昌市红十字中心血站


 
        5月24日,湖北省血液管理中心主任朱方平一行4人莅临市中心血站,对宜昌采供血工作及智慧血站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市卫健委副主任曹政陪同调研。


 
        上午8:00,省血管中心调研组一行来到市中心血站,实地考察了全国无偿献血科普教育基地、宜昌市血液安全保障综合大楼、宜昌市采供血大数据中心,详细了解了宜昌市临床用血智能服务平台、宜昌市采供血大数据可视化集成管理平台、血液冷链安全保障系统、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系统的建设情况,并现场观摩了血液从采集到发放全流程的智慧化应用。在万达献血屋还亲切慰问了正在捐献血小板的无偿献血志愿者。


 
        随后,调研组前往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实地查看了临床重点专科发展情况及“宜昌市血液冷链安全保障项目”医院端运行情况。朱方平对于手术室设置自主发血设施的这一举措给予了高度肯定,希望医院能以全市构建智慧医疗服务体系为契机,持续优化工作流程,加强内涵建设,保障好临床用血的供应,进一步提升临床用血水平。


 
        在座谈会上,宜昌市卫健委副主任曹政代表市卫健委向调研组汇报了我市采供血管理工作情况。血站站长卢伟以《潮涌千帆竞  奋楫正当时 持续推动“智慧血站”高质量发展》为题介绍了宜昌市中心血站坚持智慧赋能、纵深推进采供血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情况。调研组各位专家就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及建议。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会上,省血管中心主任朱方平引用毛泽东的诗词为开篇,并用“稳、进、保、创、慧”这五个字高度概括和肯定了宜昌血站在采供血工作及智慧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他指出,近年来,宜昌血站以采保供,在实现本区域内采供平衡的同时,采血量稳步提升,保障了全市及神龙架林区的临床用血需求;依托智慧城市血液网建立起了“血站和医院信息互联互通的分布式血液数据共享模式”,实现了从采血、检查、制备、存储、发血、配送到临床用血的全流程追溯和冷链监管,已经成为行业引领。针对当前及下一阶段的血站工作,朱主任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争创一流、持续当好省内的排头兵;二是要谋划长远,持续发力,不断提升血液综合调控能力,为全省乃至全国采供血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三是要在“智慧血站”的建设成果上,不断为智慧赋能,探索开发更多的新系统、新项目,为全省血液系统“数智”化建设贡献更多力量,以优异的成绩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省卫健委规信处副处长邱杰、省血液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慧、省卫健委信息中心干部王昊豫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