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出者爱返!献血者们奉献爱心,收获关爱

时间:2022-06-21来源:宁波市中心血站作者:宁波市中心血站
       
        每年的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今天是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口号是“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主题很简单,包涵的寓意却非常深远。
        宁波血液供应完全来自无偿献血,2021年献血人数和献血量创历史新高
        “宁波市的血液供应完全来自无偿献血,并且能实现自给自足。”宁波市中心血站站长章晓军介绍道,随着宁波市医学事业的发展,临床用血量逐年增加,近五年增幅为5%-9%不等,无偿献血量也基本保持同比增加。
        以红细胞类为例,2021年,宁波临床用血量从2016年的22100多升增加到了30001升,无偿献血量也从22200多升增加到了30100多升。

 

 
        血液被称作流动的生命,对于需要输血的病人而言,血液是希望,是“生命的礼物”。章晓军感慨,正是因为有不计其数的爱心人士捋袖子献热血,才保障了宁波的临床用血,助力宁波医疗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给无数人带去了生的希望。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一些地方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用血紧张,宁波的无偿献血工作却在疫情下持续稳步发展。2021年,全市共有106864位爱心人士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达33373.3升,分别比上一年增加3.3%和5.4%,再创历史新高。
        “三免”智能化升级等举措,让献血者收获满满关爱
        近年来,我市实施了一系列献血者关爱举措,让献血者们在无私奉献的同时,收获满满关爱。
        2014年开始,我市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办理“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他们可以在浙江省内享受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免费游园和免费门诊挂号的“三免”待遇。



 
        2021年以来,我市进行“三免”智能化升级。全市215家公立医疗机构实现无偿献血荣誉证获得者智能直免门诊诊查费,在全省率先应用浙里办APP中的“献血优享”码扫码免费乘坐地铁与公交,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景区等,并全面推行电子无偿献血证,有力提升献血者的荣誉感、获得感。记者了解到,电子无偿献血证申领非常方便,可以在“宁波献血”微信公众号上点击领取,也可以在献血后收到的短信中点击申领。
        2005年起,我市为献血者提供献血保险,2013年起,内容扩展到献血者献血全年保障、献血明星保障、献血当日及次日保障三大类,献血者在规定期间内享受意外身故、残疾、烧伤保险和意外伤害医疗费用保险。三大类保障,让献血者更安心无忧。

 
 
 
         无偿献血者还可以享受本人和亲属用血优惠。2010年起,我市实施免费用血网络直报系统,解决了长期以来群众反映的“献血容易报销难”的问题。近两年,献血者及受益人群在用血后可以直接在医院办理用血减免,实现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费用在医院“一站式”直接减免。
         章晓军介绍道,“一站式”直接减免变事后报销为医院直免,变血站审核为医院代审。献血者、用血者信息可以通过系统自动调取,献血者本人不用提供任何材料,献血者亲属只要承诺双方关系即可。材料精简、流程便利,受到了献血者的普遍好评。
         另外,我市还实施了献血者住院关爱短信问候,献血者住院期间如需用血,可凭问候短信与医院输血科联系,市中心血站将优先为献血者安排用血事宜。 
         目前,宁波市临床用血量以每年5%左右的速度递增。市中心血站呼吁广大献血者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继续关注和支持无偿献血事业,定期参加献血,团结起来,一起拯救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