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庆祝世界献血者日活动10年回眸(2013-2022)

时间:2022-06-23来源:洛阳市中心血站作者:洛阳市中心血站
         
        每年世界献血者日,洛阳市都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庆祝这一献血者的盛大节日,向全市献血者表达诚挚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动员更多市民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今天,我们对2013-2022年10年来洛阳市庆祝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作回顾性总结,回忆美好时刻,重温精彩瞬间。
        2013年6月14日下午,洛阳市献血委员会、洛阳市文明办主办,洛阳市中心血站、洛阳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生命的礼物”洛阳市无偿献血颁奖晚会在洛阳电视台演播中心(原洛铜俱乐部)举办,对荣获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促进奖的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市人大副主任李柳生等领导出席晚会,文艺工作者呈现精彩演出,向广大献血者致敬。

 

 
        2014年6月14日上午,洛阳市献血办、洛阳市中心血站发动社会各界骑行爱好者200余人,车上携带无偿献血宣传标语,开展了“无偿献血骑行宣传”活动。活动进行简短启动仪式后,从洛阳市中心血站出发,途经纱厂北路、纱南献血屋、中州路、百货楼献血屋、老城献血屋,然后沿中州路原路折返,绕牡丹广场一周,沿南昌路至丹尼斯献血屋,又沿辽宁路到万达广场结束,全程约30公里。他们一路骑行一路传播无偿献血知识,宣传无偿献血政策,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2015年6月12日晚,洛阳市在612俱乐部举办“感谢您挽救我的生命”2015年世界献血者日大型公益晚会,对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市人大副主任陈卫平,副市长王敬林,市政协副主席张生伟,洛阳军分区后勤部部长王爱军等市领导出席晚会并颁奖。来自我市各行各业的600余名市民以及献血者代表参加晚会,洛阳广播电视台新闻资讯频道、洛阳中网同步直播。洛阳市献血委员会主任委员、副市长王敬林在晚会上为广大献血者送上了节日祝福,并对我市今后的无偿献血工作提出要求。晚会通过电视短片介绍和宣读颁奖辞,隆重表彰了9名“洛阳市无偿献血行业状元”、10个“洛阳市无偿献血先进集体”以及10名荣获“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献血者代表。我市首届无偿献血形象大使丁宇森、陈玉坤在晚会直播的分会场——“洛阳广播电视台号”采血车上对献血者进行现场采访,并带领无偿献血志愿者们发出倡议,呼吁更多健康、适龄公民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2016年6月12上午,洛阳市在洛阳广播电视台一号演播厅隆重举办郭明义事迹报告会暨郭明义爱心团队洛阳关爱生命分队授旗仪式。本次活动由洛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市直工委、市卫生计生委主办,市献血办、市中心血站承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炳旭,副市长张世敏,市委市直工委书记来学斋,市卫生计生委主任谢国玺,市献血办主任、中心血站站长吕运来等领导出席,报告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谷连民主持。来自全市市直机关、各县(市、区)文明办、卫生系统、驻洛部队、高校大学生等近千名志愿者代表参加。郭明义同志是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全国道德模范。他始终以雷锋为榜样,坚定不移地把雷锋的道路作为自己的选择,把雷锋的境界作为自己的追求,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解难的实际行动,集中表现出一名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崇高精神境界。郭明义事迹报告团成员刁莹深情讲述郭明义精彩的人生故事,当讲到他数十年如一日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和多年来坚持无偿献血总量超过6万毫升时,现场观众几度报以热烈掌声。当郭明义爱心团队洛阳关爱生命分队队长、市卫计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建宇从郭明义手中接过队旗时,全场掌声雷鸣。会议从始至终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2017年6月14日上午,在洛阳市疾控中心二楼会议室隆重召开2017年无偿献血表彰大会,市人大副主任陈卫平、市政协副主席张生伟、军分区副司令员程明金、市卫生计生委主任谢国玺、市文明办副主任蔡育宗、市红十字会秘书长郑瑞生、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廖明早等领导出席会议,无偿献血获奖者代表、城市区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高校、部队、医院代表共200人参加会议。会上,洛阳市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廖明早宣读了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关于表彰2014-2015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奖项获奖者的决定》以及百次献血者表彰决定。最后,洛阳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国玺讲话,对洛阳市无偿献血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并对进一步做好无偿献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2018年6月14日上午,我市在泉舜广场举办大型宣传活动,庆祝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市卫计委副调研员吕宪义、市红十字会秘书长郑瑞生等领导出席活动,我市城市区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及医院、高校、献血者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活动。市卫计委副调研员吕宪义致辞,他对我市开展无偿献血工作27年来取得了巨大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同时指出我市面临着血液供需矛盾日益凸显的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我们要按照国家卫健委提出的“开源、节流、保安全”的工作思路,以“提升依法治理水平、提升血液供应水平、提升血液安全水平、提升合理用血水平”的“四提升”为主线,奋力做好新时代无偿献血工作。随后,邀请我市首批46位百次献血者走上主席台,向他们献上鲜花,对他们表达诚挚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2019年6月14日上午,在洛阳市疾控中心二楼会议室隆重召开2019年无偿献血表彰大会,副市长贺敏,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国玺,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少侠,市卫健委副主任郭玲娟等领导出席会议,无偿献血获奖者代表、城市区卫健委相关工作人员,高校、医院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各位领导为百次献血者、荣获 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的获奖者代表颁发各项证书、奖牌。



 
        2020为庆祝第十七个世界献血者日,6月14日晚在应天门北广场举办了由洛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洛阳广播电视台主办,洛阳市献血委员会办公室、洛阳市中心血站、洛阳广播电视台文旅频道承办的“情满河洛,爱如暖阳”2020年世界献血者日大型直播活动,活动主要内容有:现场停放采血车开展献血活动,向疫情期间“逆行”团体献血的单位颁发感谢状,在应天门城楼进行亮灯活动,连线血站、医院、献血服务点、流动采血车及演播厅,展示血液采集、制备、检验、临床用血等工作实际情况,向全市广大无偿献血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弘扬无偿献血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引导更多社会力量支持、参与无偿献血。


 
        2021年6月14日,在洛浦公园定鼎路西入口广场,洛阳市召开无偿献血表彰大会暨 “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大型网络直播活动,并同中国输血协会联合开展灯光秀活动,洛阳广播电视发射塔亮灯致敬英雄的无偿献血者,隆重庆祝这一献血者的盛大节日。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金乐主持大会,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贺敏,洛阳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孙云斌,洛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焦元鹏,洛阳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贾洪涛,洛阳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易勋,洛阳军分区保障处处长张首锋,洛阳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少侠,洛阳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晓,洛阳市中心血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吕运来等出席活动,荣获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促进奖、志愿服务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获奖者代表,城市区卫健委、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各医院、献血者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表彰活动结束后,开展“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网络直播活动,采访了献血典型人物,采访对象中既有公务员、医务人员、教师、农民、自由职业者金奖获得者,也有夫妻金奖获得者、父子熊猫侠,他们谈感受、讲经历,拉近了无偿献血和市民的距离。随后,洛阳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介绍了洛阳市无偿献血整体情况、血液安全的保障措施、免费用血政策及用血费用减免途径等内容,让广大市民更好地了解无偿献血知识、血液常识等,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晚上八点十六分,连线中国输血协会开展亮灯活动,电视塔灯光秀流光溢彩、将现场氛围再一次推向高潮。


 
        2022年6月14日上午10点,在洛阳地铁2号线国花路站站台,举行了无偿献血主题地铁列车首发剪彩仪式,洛阳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金乐,洛阳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晓,洛阳市轨道交通集团开发公司总经理张韬亮,城市区卫健委领导,洛阳市献血办主任、血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吕运来出席仪式,爱心企业代表、媒体记者以及血站工作人员三十人余人参加了剪彩仪式。剪彩仪式由洛阳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晓主持,洛阳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金乐致辞,他代表市卫健委向全市广大无偿献血者致以节日的祝贺,肯定此次洛阳市无偿献血主题列车开通运行,对于加大无偿献血宣传力度,全方位向公众普及无偿献血知识,引导更多市民加入献血队伍的重大意义。倡导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积极组织无偿献血宣传和献血活动,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支持无偿献血事业。高度赞扬洛阳市无偿献血工作连续多年取得的骄人成绩, 在国家表彰中12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的殊荣,尤其肯定了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洛阳血液不仅充分保障了我市临床医疗急救用血需求,还接连驰援武汉、河北、郑州、吉林的爱心壮举,鞭策和激励洛阳市中心血站再创佳绩。
        6月14日上午,洛阳市首届无偿献血爱心企业授牌仪式在洛阳市中心血站顺利举行,洛阳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金乐,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晓,城市区卫健委主要领导出席仪式,市中心血站站长吕运来主持,爱心企业代表及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参加会议。仪式上,洛阳市中心血站党支部副书记、副站长朱丽莉全面介绍了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开展情况及爱心企业联盟成立以来无偿献血情况,她指出,洛阳市自1991年开展无偿献血工作以来,取得了巨大成绩,累计共有150余万人次献血637吨, 12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但是随着医疗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医疗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市临床用血量也在持续攀升,洛阳作为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年用血量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年用血量从1998年献血法实施时的6.09吨增至2021年的50.01吨,增幅高达721%,平均每天需要近300人献血才能保障临床用血需求,供需矛盾日益凸显。为此,她呼吁更多企业、社会团体加入献血队伍,为保障我市临床血液供应做出新的贡献。随后,洛阳市献血办副主任李雯宣读了《洛阳市献血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表彰洛阳市首届爱心企业(社会团体)的决定》,各位领导为首届爱心企业(社会团体)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