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酷暑市民晕倒 采血护士紧急施援

时间:2022-06-27来源: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采血一科
 

 
        6月22日中午,烈日如火,酷热难耐,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惠济献血屋的采血护士邵梅香正在接待献血者。突然,她看到旁边不远处,一个小伙子正在拉扯一位瘫倒在地的女士。邵梅香赶紧跑了过去,这个时候倒地女士意识模糊,无法回答问题。邵梅香便询问一旁的小伙子,他说刚才路过发现有人躺在地上,就想拉她起来,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此时室外温度高达39摄氏度,邵梅香判断这位女士应该是中暑了。如果任由晕倒的女士躺在发烫的地面上,实在是太危险了。邵梅香跟小伙子商量,把女士转移到献血屋里,避免受到进一步的高温伤害。抬到献血屋里以后,邵梅香大声询问女士哪里不舒服、有没有家人,可是女士勉强睁开眼睛看了一下,依然没有回应。同在献血屋工作的采血护士周丽娟赶快拿来了血压计,为晕倒女士测量血压和脉搏,又想办法喂她喝了些葡萄糖水。
       看到女士依然处于昏睡状态,就交代同事好好照顾,自己向附近不远处的惠济区人民医院跑去求援。找到医生说明情况后,由于值班医生有事脱不了身,邵梅香自告奋勇,推起急诊室门口的轮椅就跑回了献血屋,大家齐心协力把仍在昏睡的女士搬到轮椅上,向医院运转。
       一路上女士都紧闭着双眼,可是邵梅香依然一直安慰女士不要害怕、马上就到医院了……终于到了急诊室门口,看到医生快步迎来,邵梅香扑通扑通狂跳的心也终于慢慢平静了下来。抹了抹额头的汗,邵梅香悄悄地走出医院。她心想,平生第一次推着轮椅飞奔,却是救助一位素不相识的女士,希望这位女士能够转危为安、尽快康复。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采血一科负责省会郑州街头采血工作,接触最多的就是热心公益、献血救人的爱心市民,采血护士们都把这些献血英雄作为自己的榜样,想方设法帮助他人、回馈社会。科室在每辆采血车上都配备了创伤包扎物品和常用急救药品,凡是遇到市民突发疾病、车祸受伤等需要救助的情况,采血护士们总会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施以援手,她们把省血液中心的每一个献血屋、每一辆献血车,都变成了一个个街头义务救护站。近年来,科室人员先后十余次紧急救助伤病市民,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的先进事迹多次被媒体报道,采血一科和采血护士焦修凤还双双当选2021年郑州市“最美救护员”,弘扬了新时代卫生健康职业精神,传播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