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血液 守护生命——夏日街头采血护士的坚守

时间:2022-07-01来源:渭南市中心血站作者:渭南市中心血站

        夏季高温来临, 街头采血工作面临严峻考验,为保障临床足额、安全的用血,保障献血者的健康,渭南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外采人员顶着烈日坚守岗位,克服困难,调整出车时间,充分调动人员工作积极性, 有效的保障了临床用血需求。
        渭南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采血队伍,始终以“保障临床用血、守护人民健康”为初心使命,坚守在基层采血一线,有着高度的责任担当和丰富的采血经验。她们坚守一线保障供血,她们甘守平凡无悔无怨,她们就是采血车的采血护士。
 

 
        雷海丽,外采1组组长。“一定要保证每天的采血量,这样才能满足临床用血需求”这是她最近说的最多的话。没有惊人的壮举 ,只会勤勤恳恳的做人、踏踏实实的工作、默默无闻的奉献。从招募献血者开始,解释献血常识、接待献血者,告知献血后注意事项,每一个细节都体现了心中对献血者的感恩。节假日,当我们大多数人外出游玩或在家里休息,享受相聚时刻时,她依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坚守着,舍小家顾大家,用坚守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王璐曼,外采2组组长,作为采血车组的负责人,在持续高温,热浪滚滚的街头很快意识到了采血工作将面临严峻的挑战。为保障临床血液正常供应,缓解献血人数急剧下降带来的采血困难,她坚守在烈日下招募献血者,为了多采集一份血液,从白天坚持到晚上,从广场街头深入乡镇,积极与各乡镇政府及卫生院联系,充分发挥他们在基层广泛宣传的优势,以点带面,加强招募,提高献血参与度。
 

 
        李保平,外采5组组长。以李保平为组长的外采5组,充分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在工作中严格按照采血技术操作规程要求操作,认真负责,他们每天提前到岗,做好采血车的全面消毒和准备工作。近日,因天气炎热,街头流动人员减少,为了采集更多的血液,他们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出车时间,改变招募采集策略,采取分时段,分批次献血,大大增加了献血量。在抓采血量的同时又不忘严把血液质量关,严格按照规范操作,为临床用血做好保障工作。 

 
        冀娜,外采8组组长,业务能力强,专业技术过硬,用心服务每位献血者。工作中严格遵守操作规范,为每位献血者测体温,指导献血者做好手部消毒,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配置好消毒液,对车内、地面、台面、仪器设备进行全面的消毒擦拭, 力求为每一位献血者提供最清洁的献血环境和最优质舒适的服务。因为工作性质,平常上班早出晚归,为减少自己的后顾之忧,便把孩子交给公公婆婆照看,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她始终奋斗在一线,为保障血液供应,贡献自己的力量。 
 

 
        薛伊宁,采血10组组长。她热爱本职工作,热心接待着每一位前来献血的爱心人士,从指导填表到采血,每一步都耐心细致。她曾在酷暑高温下中暑晕倒,也曾感受过街头冰天雪地刺骨的严寒;繁忙的工作练成了采血间隙快速解决餐饭的绝活,也养成了四五个小时坐在采血椅不动的习惯;身材娇小瘦弱的她,几十斤的采血物料信手拈来,常年奋战在一线的艰辛和酸楚她从来不说,只是用行动践行初心。  
        她们只是采血队伍中的一个缩影,献血服务科还有很多这样优秀的采血护士,她们每个人都是冲在采血一线的战士。“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血站精神深入人心,采血车的护士们将初心实践在采血一线,将使命践行在街头,战“酷暑”耐“高温”迎难而上,她们迎朝阳而去,携星辰而归;她们用双脚丈量着渭南的每一寸土地;她们开着献血车跑遍了渭南的每个乡镇;她们经历了无数个酷暑严寒、雨雪倾盆;她们扎根基层,在街头坚守,就只为保障临床用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