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为什么蚊子总咬你?并非O型血那么简单!

时间:2022-07-09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血脉相连公众号
 

 
关于蚊子的"都市传说"是真的吗?
  "O型血甜,最容易招蚊子","A型血臭,蚊子不喜欢"。
  被蚊子咬了包,奶奶立刻帮你在上面吐一口唾沫∶"止痒的!"掐蚊子包一定要掐个十字才能"封印"。不过,这些说法大多都……没啥科学依据。"蚊子血型说"没有科学依据,影响蚊子"下嘴"的,不是血型而是气味。

为什么被蚊子咬了会痒呢?
  这是因为蚊子在咬人的同时,给我们的身体注入了它的"口水"。当含有抗凝血成分和麻醉成分的蚊子口水注入到人体,身体会释放组胺,让皮肤表面形成蚊子包并产生刺痒的感觉。

蚊子包越挠越痒是真的。
  抓挠蚊子包会刺激组胺的不断分泌,让人越来越痒。

给蚊子包抹口水不能止痒?
  人的口水中99%都是水,抹口水和抹水的效果差不多,对于止痒没有实质作用。

给蚊子包掐"十字"有用吗?
  有,但不完全有。掐十字包是靠痛感压制痒感,暂时有一点点作用。不过,把皮肤掐破感染就得不偿失了。

谁才是蚊子眼里"行走的大餐"?
  二氧化碳呼出比例较高的人群更容易被蚊子发现,蚊子能够在50米外就感知到这类人群;基础代谢率较高、新陈代谢旺盛的人,出汗多,更吸引蚊子;大量饮酒,尤其是饮用啤酒后,汗液中含有酒精以及代谢形成的乙酸等酸性物质,也会吸引蚊子;孕产妇人群代谢率比较高,总体比正常人多呼出20%的二氧化碳,因此更招蚊子;穿着深颜色衣服的人群,如穿着黑色、紫色、大红色衣服的人,更容易招蚊子。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