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情 保供血 献血战“疫” 血站在行动

时间:2022-08-01来源: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
       
        7月7日,兰州市发生了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第一时间进入疫情防控工作状态,各科室根据工作安排制定工作计划,中心14个党支部和97名党员冲在了“抗疫情、保供血”的第一线。
        7月18日,兰州的疫情防控形势变得严峻复杂。为配合疫情防控管理,为保障本市临床血液的及时性和安全性,守住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城市血液供应的底线,省血液中心迅速进入闭环管理模式,共有31名干部职工主动申请面对疫情勇担当,坚守岗位筑防线,彰显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尽职尽责”四个大字。
        中心通过视频会议于18日紧急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专题会议,22日召开党委(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及时传达省市各级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对下一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和采供血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中心党员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立足本职岗位,强化应急值守,围绕疫情防控需求,做好各项应对处置准备。值班值守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对工作场所和设施设备的日常消毒和防护。
        守土有责,全力保障临床用血供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心值守的31名同志,为了提振士气,中心值守领导紧急召开“鼓劲会”,与大家共同商讨方案,以应对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现在是兰州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刻,我们不能在关键时候掉链子,不能因为人员紧张而影响工作,不让患者用不到血!”“我是党员我带头,只要需要,我一定坚持在岗!”“我年轻,多排我几个夜班没问题的”、“我工作年限长,只要科室需要我,我随时都在。”大家纷纷响应......。
特殊时期,特殊担当。中心每一位职工都是这座城市血液的守护者,每一位共产党员都是一面面插在血液保障阵地上的红旗。
        张玉春,是中心的一名资深老职工,业务能力强。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他主动挑起关键岗位的大梁,一人身兼数岗,中心也安排了一间宿舍,但是他主动提出在办公室沙发上解决休息问题,他说:“现在正是紧要关头,如果宿舍所在小区再出现封控情况,人员就更不够用了。”
        滕玥,供血科副科长。这次疫情期间。每天,他接听来自各大医院血库电话高达200多个,协调百余家医院的血液分配工作。“我一定坚守好我的岗位”,相信这既是滕玥的心声,也是供血科每一位在岗职工的心声。
        吕学军、孔金山,中心汽车班司机,他们需要给医院和周边地区的二级储血点送血,需要到周边地区取从省内其他血站调配来的血液,需要“进进出出”单位数十次,每次“进出”都需要在三伏天穿着防护服对车辆进行消杀。同时吕学军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时刻不忘自己的军人本色,作为一名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誓言。他经常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将永远遵循自己在党旗下许下的诺言,为人民服务,无怨无悔。”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
        省血液中心,就是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他们平凡而又率真。他们想着患者是否能及时用上血液,想着身边伙伴是不是太累了,但他们却不想家里是否有热气腾腾的饭菜。他们深知生命对于血液的依赖,所以用“敬业”二字诠释着对生命的尊重。“即便这个城市按了暂停键,但救命的血液不能停”。就是因为这份执着的信念,当困难来临时,中心每一名职工都会呐喊出“有困难,我们一起扛!”。在这个特殊时期,前方有身处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后方有他们这群守护城市血液的守护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勇往直前、默默奉献,坚守岗位筑牢血液防线,为临床用血患者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工作人员前往定西转送血液


晚上九点,机采科工作人员为前来献血的爱心人士提供服务


成分制备科工作人员制备血液


中心司机为送血车辆进行消毒


中心值守人员整理入库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