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献血294次172400毫升 淄博献血“状元”于亦福的“最后”一针

时间:2022-08-03来源:淄博市中心血站作者:淄博市中心血站

       在淄博市,有这样一位“献血状元”,在22年的时间里,他先后无偿献血294次,累计献血量172400毫升,按照一个50kg的成年人全身4000毫升的血量计算,就是一个人身体血量的43倍之多,他攒了厚厚两大摞献血证,连续十余年蝉联淄博市“献血状元”,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奖终身荣誉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诸多荣誉。今天,淄博桓台的于亦福再次走进淄博市中心血站,现在的他已经年满60周岁,这次捐献也是他献血生涯中的“最后”一针。


 
       填表、体检、化验、献血……7月21日一早,在淄博市中心血站,于亦福正和自己的朋友们排队献血,对献血各项流程了如指掌的他已经是这里的“老常客”。“他第一次献血就是我给抽血,这最后一次还是我来操作。这么多年来,从他一个人过来到带着朋友同事一起过来,他从来没有间断过。”工作人员赵君告诉记者,截止到这一次献血,于亦福捐献的全血和血小板已经达到了172400毫升,在淄博,在很多年前开始就是名副其实的“献血状元”了。
       采访中,于亦福说起了他第一次献血的经历,那是200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路过桓台百货大楼前的献血车,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踏上了献血车,进行了第一次无偿献血,而这一试就是20多年。据于亦福介绍,刚开始献血时,家人并不支持,但看到于亦福对无偿献血的坚持,看到于亦福多次献血后身体没有异样,家人便开始支持他。不仅如此,在他的带动下,家人、同事也开始无偿献血。
       以前,于亦福每半年献一次全血,2004年10月,淄博市中心血站开始开展捐献机采血小板业务,他就开始捐献血小板,累计捐献了524个治疗量,救助了许多陌生人的生命。对于亦福而言,无偿献血成了他的事业。“无偿献血很好,不用舍己就能救人。”
       无论工作时走到哪里,他都会撸起袖子参加无偿献血。淄博、滨州、烟台、南充……于亦福走到哪儿,就献血献到哪儿。二十多年时间里,他攒了厚厚两大摞献血证,连续十余年蝉联淄博市“献血状元”,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奖终身荣誉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诸多荣誉。
       “年纪大了,就应该为社会做点贡献。”于亦福说。22年来,一个又一个亲朋好友在他的带动下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单位的同事也受他的影响积极参与到献血中来。“只要有爱心,每个人都能做到这一点,这是一件于自己与他人都有益的好事,身边的几个朋友或者他们的家人也使用到了别人的血液,从中受益。”于亦福说。
       谈及到今天是最后一次献血,60岁的于亦福有点遗憾地说道:“献血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感情的寄托,不能再献血有点遗憾。”虽然不能献血,但是他却离不开献血这个“事业”,从“前线”转战“幕后”,去年开始,于亦福参加了志愿服务队,用他自身说法来呼吁大家积极献血,“这也算是发挥一点我的余热,继续为无偿献血添一点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