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暑期无偿献血志愿者突击队第二弹:“学霸天团”来袭!

时间:2022-08-03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文:吴静 图:俞苏洋
       
        一提到暑假,对于绝大部分的大学生朋友来说,总是与某些特定的元素相关联,比如空调房里宅家,比如暑期社会实践……但有这么一群大学生,机缘巧合之下,他们与暑期无偿献血志愿者突击队结缘。
        因关注到7月5日中心发布的2022年第五届暑期无偿献血志愿者突击队集结令,秉持着“助力健康中国”的理念,南京大学南悦青年公益社在校内发起暑期无偿献血志愿者突击队招募活动,并最终有110余名同学报名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志愿者已经分别在仙林献血屋、湖南路凤凰书城献血屋、夫子庙献血屋、新街口献血屋等5个点位,服务168余次。 
        似乎是志愿服务并不能完全彰显这帮学霸们的热情,7月30日,与酷热天气相得益彰的,是成分献血大厅里“学霸天团”撸袖献血的“万丈豪情”。

 

 
        学霸+准医护工作者的献血宣言:要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99年出生的宿迁小伙高政是南悦青年公益社的负责人之一,也是此次活动的牵头人。他从小便是大家口中“别人家的孩子”,波澜不惊一路升至省内最高学府南京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是我在入校时许下的庄严誓言,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从厚厚的医学课本里学到了神奇的血液知识,也从老师的课堂上了解到临床用血的迫切需求,这就滋生了我的献血初衷。”说起他的第一次献血经历,高政不无遗憾,“原本是计划在18周岁那天达成心愿,结果却因为生病耽误了,好在终于在19岁的那年得偿所愿,也算是系好了我献血路上的‘第一粒扣子’。” 时至今日,高政已累计无偿献血11400毫升(含血小板48个单位),获得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有卡族”,同时达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表彰标准,成了一名彻彻底底的献血达人。
 
 
 
        第一次,但绝不是最后一次……
        19岁的杨璇、闵然,20岁的杨瑞,25岁的涂旭华,都是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的“新生力量”,虽然不免有些紧张,但从他们话语里透露出的,是对无偿献血这项事业的认可和肯定。
        “这次暑期无偿献血志愿者突击队的活动十分火爆,做志愿服务得靠手速抢名额,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次献血屋里来了一个大叔,他开玩笑地对我说,马上要到年龄不能献了,真希望献血袋能大一点就好了。”杨璇很受触动,就在那时她便默默下了个决定,以后也要把无偿献血坚持下去。
        开学就要研三的涂旭华是一名工程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之前对无偿献血是比较陌生的,但是借助这次暑期无偿献血志愿者突击队的契机,我恶补了一下无偿献血知识,于是今天我站到了这里。”对于参加无偿献血,他用7个字来概括:获得感和满足感。
        此次活动共计23名南大学子完成无偿献血,共捐献血小板38个单位。虽然这次的活动告一段落,但关于无偿献血志愿者突击队的故事,还将在这个暑期继续上演……我们有理由相信,无偿献血事业的明天,因为有你们,必将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