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惠民生 温暖群众心——便捷办理血费报销,优质服务获群众好评

时间:2022-09-01来源:淄博市中心血站作者:淄博市中心血站

        张店的杨先生多次无偿献血,其配偶因病多次输血治疗,淄博市中心血站按相关政策规定,已为他报销31次用血血费,返还费用达15.6万元。据统计,截止日前,我市为700余名群众报销血费80余万元。
        “你好,上个月报销时手续都提交了,还剩一部分费用因为没有剩余献血量没有报出来,我昨天又献了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麻烦给我报出来吧,我还需要照顾患者实在走不开。”
        “好的,杨老师,报销完成后,给您汇入上次的银行账户。”
        “感谢国家有这么好的惠民政策,也感谢咱们工作人员的热心服务。”
        这是最近一次杨先生与淄博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的电话对话,因为无偿献血者受益人享受累计报销与无偿献血者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费用,经过多次报销杨先生的无偿献血量,已无亲属可报量。后来,杨先生通过工作人员了解到,《山东省无偿献血者及其受益人用血费用报销工作管理办法》中规定:无偿献血者献血量累计计算时间自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之日至用血之日(以出院日期为准)后6个月内。即用血者出院后6个月内其相关亲属捐献的血液,均可用于患者的血费报销,杨先生这次捐献的血液依旧可以用于上个月的用血费用报销。
        淄川区的王女士致电淄博市中心血站,丈夫生病住院输血,丈夫曾经献血800毫升,儿子在淄博献血400毫升,并且在烟台、青岛也多次献血,问如何办理用血报销。
        工作人员告诉她,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淄博献血”进行网上申请,这样方便快捷不用往返淄川和张店。可是王女士表示年龄大了,不会用智能手机网上办理,经过工作人员的细心指导,王女士在居住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查到了相关电子票据和费用明细,并通过微信将相关手续拍照发给了血站工作人员。收到手续照片后工作人员立即进行了相关办理,患者本人献血量报销880元,其子献血量报销440元,淄博市中心血站共返还1320元。
        由于烟台市和青岛市暂时未完成山东省内血费报销的联网,工作人员立即电话联系到烟台市中心血站,将手续照片转发给烟台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经过两地血站对接,王女士当天完成了所有用血费用的报销,共3520元。费用由淄博市中心血站和烟台市中心血站分别汇入献血者银行账户。
为了献血者少跑腿、零跑腿,方便快捷的办理血费报销,淄博市中心血站开通了“淄博献血”微信公众号血费报销功能区,网上就能申请办理,受到了极大好评。像王女士这种情况不在少数,工作人员都会严格按照服务制度要求,特事特办,涉及多方原因的协调办,尽量让群众少跑一趟腿,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
        民之所需,高效快捷,热心服务,温暖了群众的心,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情,其中却藏着关爱民生的大情怀,激励了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