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跨十载征程 奋楫扬帆谱时代新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锡血站发展与成就纪实(一)

时间:2022-09-15来源:无锡市中心血站作者:无锡市中心血站
 
 
开栏语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凝心聚力、振奋精神、鼓舞干劲,持续促进采供血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守护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坚强保障,即日起,本号特别推出“喜迎二十大”主题专栏,展播党的十八大以来无锡血站发展与成就的纪实报道,将分六期定期推送,欢迎大家关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卫生健康委的关心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积极参与下,无锡血站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紧密围绕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大局,始终把保障临床供血及血液质量作为工作的“生命线”,在恪守初心中把握职责定位,在践行使命中锐意开拓进取,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创新举措、优化服务、深耕细节,血液采、供、研、管、教等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实现了血液采供、血液质量、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无锡市连续七次14年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无锡血站先后荣获“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工人先锋号”、“无锡市三八红旗集体”、“无锡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等多项省市级荣誉,在全省采供血机构第九周期技术审查及执业中,无锡血站以988分的总成绩位列全省第一。
 
第一期
筑堡垒、保供血,攀升发展“新高度”
        无锡血站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锚定“保障血源、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核心任务,充分发挥站党委领导核心及统揽引领作用,将基层党建深度融入业务全过程,引领带动党员和职工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凝聚党建合力,锻造党建品牌,唱响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的“协奏曲”。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政会议议事制,构建上下同心、齐抓共管的良好运行机制,形成了风清气正、干劲十足的良好氛围,积极优化采供血工作模式,努力提升采供血服务能力,着力强化血液质量管理意识,为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医疗机构医疗安全提供了坚强稳固的基础保障。
 

 
        十年来,市区血液采集量稳步增长,临床用血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血液采集人次和采集量由2012年的40874人次、12.72吨,增至2021年的49223人次、16.65吨,分别增长达20.43%和30.92%,其中,单采血小板采集量从2012年的3914.5单位增至2021年的8436.5单位,增长达1.2倍,千人口献血率稳中有升,达到了采血总人次与采血总量双增长。市区累计参加无偿献血超过50万人次,5493名献血者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临床血液供应红细胞由2012年59444单位增至2021年81067单位,增长了36.38%,十年间累计向临床供应红细胞660597单位、血浆781277单位、冷沉淀76218单位、血小板56283治疗量,多年来保持临床用血100%来自于自愿无偿献血和安全供血“零”事故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