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输血——A血型:A1型血型和12种A亚型血型?

时间:2022-10-31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临床输血医学
  A血型分为A1型血型和A亚型血型,A亚型血型包含若干个亚型。A1型血型人的红细胞有A1抗原和A抗原,A亚型血型红细胞只有A抗原。
  约90%的A型血型是A1型血型,1%-9%是A2亚型血型,约1%是其他A亚型血型。
  A抗原和A1抗原不仅存在红细胞膜上,也存在于分泌液中,存在于分泌液中的抗原,称为血型物质,是一种游离状态的抗原。分泌液中如果有血型物质,则这种A型称为分泌型A型;如果分泌液中没有血型物质,称为非分泌型A型。分泌型与非分泌型取决于H抗原系统的Se基因的表达情况。

【1. A1型血型】
  A1型血型红细胞膜上有A抗原、A1抗原两种抗原。A1型红细胞上的A1抗原与双花扁豆-植物血凝素有凝集反应。A1型人血浆中只有抗B,不会产生抗A和抗A1。如果有抗A和抗A1,都不是自然抗体或自身抗体,而只能是外来的同种抗体。

【2. A2型血型】
  A2型血型的红细胞上只有A抗原,没有A1抗原。A2型红细胞上的A抗原与双花扁豆-植物血凝素不反应。
  A2型中有1%-8%的个体产生抗A1抗体,A2B型中约有35%产生抗A1抗体。大多数抗A1抗体是IgM类抗体,在37℃下无反应活性,但也有个案报道抗A1抗体在37℃条件下具有反应活性。
  在正常情况下,A2型人的血浆中不会有抗A,如果有抗A,只能是外来的同种抗体或类同种抗A。
  在中国人中,只有2%的A2型会产生抗A1,中国人A2型在所有A型中的分布频率只有0.15%。

【3. A3型血型】
  A3型特点是有弱的A抗原,没有A1抗原,反应呈“混合凝集”视野,血浆中没有抗A,没有抗A1(但个案报道有抗A1)。在中国人中A3型的频率约1/15万。

【4. Aint型血型】
  Aint型血清学反应特征很像A1型血型的弱反应,但有独立的等位基因,既不是A1血型,也不同于A2血型,可理解为A1/2血型。
  Aint型血型有弱的A1抗原和少量的A抗原,血浆中没有抗A1和抗A。
  Aint型在黑种人中频率较高,约8%的A亚型是Aint,白种人约占1%,亚洲人有一定分布。

【5. Aend型血型】
  Aend型与A3型有相似,也呈“混合凝集”,但比A3型血型反应性更弱。
  Aend型血型也是基因突变造成的,目前尚未明确其等位基因,也有资料只是把其归入Aweak的弱基因。
  Aend型血型人群大致分布:法国人约2/15万,中国人约1/10万。

【6. Ax型血型】
  Ax血型有很弱的A抗原,个别Ax血型须吸收放散才能检测到A抗原的存在,Ax没有A1抗原。
  Ax在A型中的频率分布:法国人约1/77000,中国人约为1/50000。

【7. Am型血型】
  Am具有很弱的A抗原。分布:法国1/15万,我国台湾1/40万。
 
【8.Ay型血型】
  Ay与Am相似但有不同。

【9.Aw型血型】
  Aw型有A抗原,没有A1抗原。

【10.Ael型血型】
  Ael血型红细胞与抗A和抗AB不凝集,需用吸收放散才能检测到A抗原。Ael型无A1抗原,有抗A1,也可有抗A。分泌液中无A物质,但有H物质。分布:法国1/18.5万,中国台湾1/8万,中国大陆1/7万。

【11.Apae型血型】
  Apae亚型不容易在膜上测到A抗原,一部分与抗A反应,一部分与抗AB反应,所有反应都是弱反应,但不是混合凝集。

【12.Abantu型血型】
  Abantu血型是Aend型的变异型,与Aend一样也呈混合凝集,但与抗A反应强于Aend。分布:南非黑种人约4%,西非霍屯督人8%。

【13.Afinn型血型】
  Afinn血型是Aend型变异产生的A亚型,更接近于Abantu,但是独立的A亚型。最早发现于芬兰人而被命名为Afinn,芬兰人中分布1/6000,芬兰南部可达1/1000。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