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对于输注用的红细胞,目前的献血监管标准是足够的,包括来自铁缺乏献血者的血液

时间:2023-01-29来源: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作者:杨启修 译 朱自严 审
  涉及定期献血者的研究表明,目前的监管标准似乎足以保持红细胞的质量。此外,供者的生活质量( quality of life, QOL )和认知功能似乎不受献血相关铁缺乏或铁补充的影响。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2022年12月22日的《血液》杂志上。
定期献血者存在于献血相关铁损失而导致铁缺乏症的风险。然而,这对输注红细胞的质量或对献血者幸福感的可能影响尚不清楚。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定期献血者及其捐献的血液质量进行了评估。
献血者铁缺乏研究是由哥伦比亚大学和纽约血液中心的研究人员进行的。该项研究在定期献血者中进行,包括前一年进行了2次或以上捐献全血的男性,以及前一年进行了1次或以上捐献全血的女性。符合条件的参与者需有铁缺乏的证据,铁蛋白水平低于15mg/L,锌原卟啉水平大于60mMol/mol血红素。
 
  参与者按 1:1 的比例随机分配接受补铁组(静脉注射 1 g 低分子量右旋糖酐铁)或盐水安慰剂组。参与者在研究期间献血两次,第一次献血是在治疗前,第二次是在治疗后 5 个月后。输血后研究经同位素标记的红细胞恢复,对两份捐献的红细胞储存质量进行了评估。
 
  主要研究结果为参与者献血后恢复的变化,并对他们进行多项生活质量测量和认知功能评估。认知功能结果来自一项辅助研究,该研究纳入79例符合条件的铁缺乏供者,其中39例随机分配到补铁组,40例随机分配到安慰剂组。从治疗前的献血分析显示,所有人均达到了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的输血后恢复标准。
 
  补充铁剂似乎对输血后恢复的主要结果没有影响。补铁后,输血后恢复率的平均变化为1.6 % ( 95 % CI , -0.5 ~ 3.8 ),在未补铁时,输血后恢复率的平均变化为- 0.4 % ( 95 % CI , - 2.0 ~ 1.2 ),组间差异不显著。在预先指定的亚组中,与安慰剂组相比,女性献血者在补铁后表现出更高的输血后恢复率( P < 0 .05 )。
 
  在幸福感或认知方面,补充铁剂组和安慰剂组之间没有观察到影响。此外,尽管对于许多患者来说,献血会导致贫血,但献血本身似乎与生活质量或认知结果无关。
 
  研究人员在他们的报告中写道:“总之,在献血者铁缺乏试验发现,目前的献血监管标准维持了用于输注的红细胞储存质量,而不会使成年献血者因献血引起的铁缺乏而对生活质量或认知能力产生可测量的不良影响。”

参考资料:
Hod EA, Brittenham GM, Bitan ZC, et al. A randomized trial of blood donor iron repletion on red cell quality for transfusion and donor cognition and well-being. Blood. 2022;140(25):2730-2739. doi:10.1182/blood.2022017288
 

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
杨启修 译     朱自严 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