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健委血液安全技术核查结束我市将启动卫健系统血液质量安全核查工作

时间:2023-03-28来源:安阳市中心血站作者:安阳市中心血站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血液制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强化血液安全意识,保障血液质量安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于3月份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2023年度血液安全技术核查工作。
       3月20日,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张淑琴带领核查组一行7人抵达安阳,开始为期两天的血液安全技术核查工作。上午九点,血液安全技术核查首次会议在安阳市人民医院六号会议室举行,省核查专家组、市卫健委医政医管科、我市部分医疗机构、市中心血站、华兰生物滑县单采血浆站主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首次会议上,市卫健委医政医管科科长常波波重点汇报了我市无偿献血长效工作机制建设、血站采供血服务体系建设、无偿献血临床用血直免、部门间无偿献血工作协调机制建设、血液安全监督管理等工作情况。张淑琴组长明确了此次核查的要求和目的。
       随后专家组成员先后到市中心血站、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汤阴县人民医院、滑县单采血浆站,针对无偿献血宣传招募、无偿献血相关服务、献血者队伍建设、血液应急保障、血液安全质量管理,临床用血管理与培训教育、临床用血考核评价、患者血液管理、输血科考核指标、用血直免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现场审核。
       21日下午五点,在市卫健委八楼会议室召开了末次会议,对安阳市血液安全技术核查情况进行了集中反馈。省核查专家组对我市血液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王霞表示,血液安全无小事,我市卫健系统将以此次血液安全技术核查为契机,举一反三查找自身不足,大力推进血站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临床输血工作。近期将开展全市医疗机构血液质量安全核查工作,全面排查我市血液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一整改;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学习省级和兄弟地市医疗机构先进的血液管理经验;眼睛向内,全力整改、以壮士断腕的力度,持续加强血液安全管理各个工作环节的风险控制,保障我市血液供应充足,质量安全,为健康安阳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