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逸结合 以休促作

时间:2023-03-29来源:龙岩市中心血站作者:龙岩市中心血站 谢丽鸯

       为促进职工身心健康,释放压力,舒缓身心,保障职工疗休养权益,以休促学,以学促作,在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之际,龙岩市中心血站工会组织职工开展了2023年度疗休养活动。此次疗休养基地,选择有“鱼米之乡”美誉,历史悠久,人文情怀深厚,自然风光甚好的宁德霞浦。
       为让职工享受高质量的疗休养服务,工会精心安排疗休养方案和行程,以放松身心为前提,结合革命文化景点精神学习,参观乡村振兴新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及当地自然名胜景观为主线,达到为职工提供身心健康快乐和精神层面提升两不误的目的。
       


        第一天,参观“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上世纪80年代的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是贫穷的代名词,在国家的脱贫致富政策出台后,赤溪村因地制宜发展科学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鼓励大学生、在外青年返乡创业,实现从穷山村到美丽富裕村落的巨变,如今的赤溪村改天换地,旧貌换新颜,华丽转身,被称为“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不仅山清水秀,风景优美,水质好尤为突显,村里家家户户门前水沟水质纯净,水色清澈,一眼望下去,就能看到沟底部的石头,水清可洗衣洗菜,看了就想俯身弯腰,伸手戏水的冲动。职工们都被这良好环境所吸引,感叹国家脱贫攻坚工程的重大贡献。 
       “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第二天,疗休养全体成员参观了霞浦博物馆。大家通过对历史文化综合馆、历代珍藏馆、历史遗风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多个馆史的学习,对霞浦人民奋斗史和民俗民风有了更深了解。霞浦人民勤劳勇敢,素有反侵略、反压迫斗争的革命传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众多霞浦革命志士投身于波澜壮阔的土地革命、抗日斗争、解放战争中,谱写了可歌可泣的革命篇章。通过学习,大家对霞浦历史人民更加崇敬,对“闽东之光”的“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善良质朴”精神理解更加深刻。
      参观“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半月里。作为中国唯一畲族历史文化名村,半月里至今仍保留着原汁原味的畲族传统文化,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畲族人民生产、生活、风土人情的历史文物。村落古朴而静谧,山环水绕、钟灵毓秀,古宅遍布,多座保存完好的独特畲家古建筑群,向人们展示了它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丰富的畲族非物质遗产文化。职工们流连忘返在有着百年树龄枝叶繁茂,郁郁葱葱的古榕树下、在青石古道上、在门楼边、在大厝小巷里……



 
      太姥山,享有“海上仙都”的美誉,是此次疗休养安排的著名风景名胜区,以石奇、洞幽、峰险、雾幻四绝闻名遐迩。大家在基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穿梭在奇山峻岭中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心情惬意无比。游览一线天景点,更是让大家“丑态百出”,欢快不已。一线天地段,有许多石缝都极为狭窄,只容一人侧身,紧贴峭壁,前后脚交替前行才能挤身惊险而过。有一段石缝,石壁上端倾斜而出,大家无法面对方向直立前行,需微弯曲身体,脸快贴到底部石面上才能俯身通过。临近出口处的一段又矮又窄的石缝,更是让每个职工都“低头认输”,恭身弯腰“猫着身体”才能顺利走出,出了洞口,大家无不惊叹大自然的神奇造化。
       五天四夜疗休养行程,大家在历史文化中汲养,在青山绿水间畅游,在踏浪赶海滨海之旅中欢笑,身心得到了极大地放松,团队凝聚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大家将以更加高昂的精神状态回归岗位,创造更好佳绩。(谢丽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