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血液中心在全省卫生健康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时间:2023-05-10来源:浙江省血液中心作者:浙江省血液中心
        5月6日,省卫生健康委召开2023年全省卫生健康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以及全国、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和全国卫生健康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明确思路,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宣传任务。省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孙黎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浙江省血液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潘凌凌在现场作题为《守正创新讲好血液故事,笃行致远守护红色血脉》的交流发言。
       浙江省血液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卫生健康委的统筹领导下,通过开展有特色、有品牌、有成效的无偿献血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为血液供应提供强有力的保障。2022年,在疫情的不利影响下,我省采血量逆势增长4.08%,是全国实现正增长的三个省份之一,全省千人献率达12.9‰,位居全国省区前四,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党建有力量,赓续红色血脉
        多年来,中心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到血液中心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化为内生动力,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献血为民”做好主题宣传,实现了党建与献血宣传有机融合。高举旗帜,弘扬为民初心。中心会同杭州等地开展“我为七一献热血”等党建主题献血活动,连续22年以“以热血为党旗添彩”为切入点,通过举办启动仪式、媒体集中宣传、灯光秀等多种形式持续扩大宣传效应,累计参与人数已达19.12万人,有力保障了淡季血液供应;凝心聚爱,实现同频共振。中心将健康教育和红色文化有机融合,通过“市民开放日”、共建交流等形式开展各类红色宣传,不仅建立了一支以党员为骨干的应急献血队伍并在抗疫等关键时期发挥重要作用,中心健康红色文化主题教育基地也成功入选“第五批省直机关主题党日教育基地”。
        二、媒体有声音,讲好血液故事
        中心发挥在全省采供血系统的宣传统筹作用,形成全省宣传合力。树立形象,强化媒体宣传。2022年全省献血类相关新闻在《健康报》《浙江日报》等国家和省级重点媒体刊发量达197篇,同比上升38.7%。全省采供血机构还积极拓宽媒体宣传的广度,通过报纸答谢、开设宣传专栏、直播等方式,借力主流媒体资源向各类人群开展献血宣传。监测舆情,及时主动发声。中心建立舆情应对体系,通过权威主动发声,及时打消公众疑虑。2022年,妥善做好疫情期间的献血宣传倡议和科普、“特稀有小p型血白血病患儿用血”等热点事件应对,确保监测全面、研判到位、介入及时、引导有力。
        三、联动有成效,打造品牌文化
        中心联合社会力量进行品牌打造和文化营造,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特色宣传。行业联动,宣传拓面增效。由中心牵头,与各行业联合培育和孵化全省性品牌献血活动,如全省卫健系统“护卫生命 天使血缘”、全省青年“热血先锋”主题活动等,通过持续宣传,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表率人群献血率为普通人群的5-7倍。深挖潜力,宣传提质强能。中心联动全省各采供血机构,提升自媒体宣传矩阵的宣传水平,2022年血液中心视频号的播放量同比增长5倍,取得了良好成效。中心还开拓宣传模式,通过与葫芦兄弟、Bilibili等热门IP联动,以“文化+”的形式,把献血点打造成传递献血文化和城市温度的载体;通过为献血者量身定制成长体系、称号、权益等个性化专属,把电子献血证打造成集服务、宣传为一体的综合平台。
        献血宣传工作任重而道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新形势下的使命任务,突出主题教育学习、卫生健康现代化建设以及亚运会血液应急保障工作等主线宣传,为保障临床用血、守护人民健康赓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