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春节新气象 组团献血老友记

时间:2024-03-04来源:巴彦淖尔市中心血站作者:巴彦淖尔市中心血站
      2月21日是农历正月十二。去亲戚家拜完年在人民广场散步的任俊、张霞等一行人看到了停靠在广场的献血车,四人犹豫不决,想上车献血,但又担心刚刚吃过午饭不符合献血要求,犹豫再三,任俊率先踏上了献血车。“请问吃过午饭可以献血吗”没有献过血的任俊困惑的询问着。车上的工作人员赶忙回复道:“您好,您吃了饭就对了,空腹还不建议您献血呢”,“那就好,一直就想献血,找不到地方,今天正好碰到了,我要献血!”。就这么一问一答,任俊开始了他的首次献血之旅。同伴们见任俊要献血,也纷纷询问起了献血相关的问题,看自己符不符合献血条件。在任俊的带动下,四人决定一起献血。
      经过健康征询,献血前血液筛查等环节,四人均符合献血标准,并且都选择捐献400毫升血液。同样是首次献血的张飞边献血边感慨道:“这是我们几个新年做的第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一起组团献爱心”。献完血后,张霞提议要拍一张照片来记录这有意义的一天。
      屏幕前的读者朋友们有没有和今天的献血者任俊一样的困惑?平时去医院抽血检查,通常需要空腹去,不能吃早餐,所以很多人就误以为只要是抽血都需要空腹,献血也是一样。其实:献血不需要空腹!
      平常抽血检查项目中,比如肝功能、电解质、肾功能、血脂、血糖等指标容易受到进食的影响,所以通常需要空腹。而献血和医院的体检有所区别,献血前需要完成的检验项目基本不受进食的影响。如果献血者空腹献血的话反而容易出现献血反应,如头晕、恶心甚至低血糖反应等;所以献血前,我们采血点也会给献血者提供一些含糖饮料和食品,以及时补充血容量和营养成份,满足献血需求。(田清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