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安全之弦,增强防范意识

时间:2024-03-05来源:佛山市顺德区中心血站作者:佛山市顺德区中心血站

       每年冬春之时、春节前后是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正因如此,做好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工作,在思想上先上一堂“安全课”尤为重要。为保障春节期间顺德市民的用血安全,顺德区中心血站供血服务科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全力抓好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工作,通过以下几方面上好这堂“安全课”。

01 开展一次安全责任承诺

       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以岗定责、按责履职。供血服务科全员签订了《2024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书》,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并自觉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认真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02 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

       在办公室组织的全站安全生产检查基础上,供血服务科对全科室开展了安全生产检查,制定并落实安全检查清单,将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作为核心工作,对所使用的特种设备、安全防护设施、应急救援设施等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不留盲区死角、不走形式过场。设备管理员对关键设备进行维护保养,检查各项功能是否正常、是否存在损坏或故障情况等。
       同时,供血服务科在春节前进行大扫除、大清洁,人人动手,积极参与,营造洁净优美、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
 

03 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
       春节前进行一次全员消防培训和演练,内容包括:模拟发生火灾疏散和逃生、救生绳的使用、灭火器的使用、防毒面具的使用及安全出口撤离。通过消防演练,切实提高了全员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实际动手能力,能做到早期发现火灾隐患,对火灾险情能做出快速判断,正确使用灭火器扑灭初期火灾,正确使用防毒面具和救生绳逃生,并及时排除险情,提高了安全逃生的能力。


04 岗位练兵,提升专业技能
       春节前组织全体专业技术人员对供血过程中的质量关键控制点进行培训,提高全员的质量意识和操作技能,把好血液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同时,模拟血液库存I级应急预案响应、进行采供血业务应急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保证迅速有效地组织应急制备、应急供血,确保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需要和安全。


05 复工复产安全警示教育
       春节后组织员工观看复工复产安全警示片《2024年节后复工复产第一课》《顺德区复工复产专题视频》。通过事故案例等开展警示教育,警醒全体员工要时刻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结合科室特种设备的使用,学习了《高压蒸汽灭菌器安全管理制度》和《高压蒸汽灭菌器事故应急预案》,并组织了模拟高压灭菌器发生安全事故时的应急演练。
 


       “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绷紧安全之弦,增强防范意识,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道环节、每个岗位、每位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