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输血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14来源:协会输血伦理学专业委员会作者:伦理委秘书 翟培聪
        2024年3月14日下午,中国输血协会输血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新一届输血伦理学专业委员会(伦理委)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青年委员汇聚一堂,协会理事长朱永明莅临讲话,鼓励全体成员在巩怀证主委的带领下加强输血伦理领域的研究,促进国内输血伦理建设。
 
        朱永明理事长致辞
        朱永明理事长讲话指出,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伦理学的重要作用日益彰显。采供血工作中存在许多伦理问题,输血伦理学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具有重要意义。输血伦理委要在建立中国输血伦理规范,指导会员单位伦理委员会建设,推进伦理知识推广应用,完成中国输血协会交办的伦理审查任务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填补中国输血伦理学发展的空白。

        巩怀证主委致辞并主持会议
        巩怀证首先向朱永明理事长及中国输血协会秘书处对伦理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要求全体委员按照朱永明理事长的讲话要求抓好工作落实。在巩怀证主持下,按照《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的要求,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伦理委5位副主任委员,巩怀证向新当选的副主委及委员、青年委员颁发了聘书。

        全体委员围绕当前形势下,如何发挥伦理学对无偿献血工作的促进作用;献血者、患者权益保护,科研伦理审查等输血行业伦理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在此基础上,确定了本届专委会任期及2024年的工作规划及任务分工。
 
        一是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青年人才培养。二是完成《中国输血伦理规范》发布,加强宣贯和应用;深化补充伦理委员会建设状况调查,形成调研报告。三是注重工作创新,争取继教项目,征集科研题目,推出有分量的研究成果;突出问题导向,编纂本领域伦理问题指导案例或手册;发挥专家优势,参与协会内部和行业伦理审查、论证把关。四是全面做好中国输血协会第十二届输血大会征稿及编写国际专业进展报告工作。输血伦理委由5位副主委牵头,从无偿献血政策、保障献血者、用血者合法权益、临床试验及科研伦理审查、采供血机构伦理委员会建设5个方向进行了分组分工。

        工作职责
  • 借鉴国内外医学和输血伦理学方面的经验,促进国内输血伦理建设。
  • 组织开展采供血、科研及相关领域医学伦理学研究,并提供技术指导。

        — 今年的工作计划 —
  • 完成《中国输血伦理规范》发布,开展宣贯和应用工作;
  • 贯彻落实《涉及人的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2023版)》《涉及人的临床研究伦理审查委员会建设指南(2023版)》中培训和继续教育的要求,申报2025年度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
  • 突出问题导向,分期编纂本领域伦理问题指导案例或手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