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床检验中心专家组一行到泰安开展核酸实验室技术审核验收

时间:2017-09-15来源:泰安市中心血站作者:马克

山东省临床检验中心专家组一行到泰安市中心血站开展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技术审核验收(于瑞杰  摄影)

        9月14日,山东省临床检验中心卢志明主任、省血液中心检验科科长朱海峰、泰安市中心医院检验科主任赵书平、山东省临床检验中心赵胜梅博士一行4人,到泰安市中心血站开展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技术审核验收工作。泰安市中心血站副站长武峰、业务科主任范风涛、检验科主任范加诚、检验科副主任陈秀丽全程陪同了审核验收。
        专家组一行听取了市中心血站关于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情况的汇报,详细调阅审核了近年来的实验室相关管理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以及检验检测报告等相关资料,并对血站核酸实验室进行了实地审核验收。
        汇报中,武峰指出,为认真落实国家卫计委《关于做好血站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和省卫计委《关于全面推进供血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血站血液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提高血站实验室检测能力,市中心血站积极推进血站核酸检测工作,目前已经按要求、按进度实现供血核酸检测全覆盖。
        一是合理布局,优化实验室工作流程。血站依据核酸检测实验室有关要求,设计、建立了占地面积达200㎡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并根据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的特点,设置了试剂耗材储存和准备区、样本处理区、样本制备区(核酸提取、纯化)和扩增检测区3个独立的工作区域。房屋布局、工作流程及环境控制均符合质量管理要求,防止了实验室交叉污染。二是加强培训,提升核酸检测人员能力。为提高技术和管理能力,先后分6批选派实验室业务骨干赴国家及省内组织的培训班进行专项培训,9名工作人员全部取得了全国核酸检测实验室工作人员上岗证。熟练掌握操作技术,胜任本职工作。为血站核酸检测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三是建章立制,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为提高血液检测水平,做好血站实验室生物安全和检测质量控制工作,血站建立了核酸检测实验室质量体系,健全和完善了血站核酸检测相关管理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确保核酸检测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四是强化管理,严格核酸检测质量控制。核酸检测实验室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核酸检测的技术要求与质量管理规范,完善工作流程,严把核酸检测质量关。不断加强对实验室的建设、质量控制和监督管理,按要求开展室内质量控制活动并定期参加卫生部临检中心和山东省血站系统检验室间质量控制,均取得了优异成绩,确保检测质量和安全。五是健全预案,提高应急保障能力。我站针对实验室污染、设备和试剂等可能引发的各类突发事件,建立了《核酸检测实验室污染、安全事故及关键设备故障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一旦发生实验室污染事件及其他突发事件时,能及时、规范、科学、迅速有效地控制,保障核酸检测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六是加强信息化管理,做好检测数据的上报分析。在不断完善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建设的基础上,实现与血站信息管理系统的对接,确保核酸检测等信息传递的准确性和及时性。认真做好检测信息的收集、统计、分析和评估,并及时上报相关检测数据。
        通过严格审核,山东省临床检验中心专家组一行对泰安市中心血站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针对审核中发现的不足之处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武峰表示,我站将以此次审核验收为契机,持续改进,不断加强我站血液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确保临床供血安全与质量。(马克 范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