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海南省血液中心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时间:2020-07-03来源:海南省血液中心作者:海南省血液中心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贯彻落实省卫健委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确保生产安全,我中心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活动主题,积极开展2020年度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安全生产专题会篇
        6月9日,中心召开“安全生产月”主题动员会,全面动员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并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内容,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1月23日就“2019年全国生产安全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加深中心广大职工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主题活动宣传篇
         在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中心多措并举,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如中心业务大楼LED显示屏24小时不间断滚动播放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在业务区及宿舍区制作安全生产月宣传栏、在中心业务区及宿舍区宣传多条安全生产标语等。
        6月16日为全国统一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我中心利用在明珠献血屋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发放宣传折页、宣传扇子等方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现场共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
        同时,中心充分利用现有草坪空地、吸烟区、篮球场、职工活动场地,规划好应急避难场所,制作了地震、水灾、火灾、核辐射等灾难疏散路线图,并在应急避难场所、关键路口等位置,设置应急标志和指示牌,张贴应急疏散路线图,确保在发生地震、水灾、火灾、核辐射等灾害事故时,人员能够迅速到达避难场所,把人员伤害降到最低限度。
 
 
警示教育培训篇
        6月11日中心结合自身特点,组织播放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作为“安全生产月”活动教材让职工观看学习,通过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提升职工防灾减灾技能,强化安全生产意识。
         6月23日中心邀请了秀英区消防大队冯振勇教官授课,冯教官从各种火灾的案例介绍了火灾发生的原因以及造成的严重后果,并着重从公共场所火灾、车辆火灾、日常家庭火灾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灭火技巧和防范措施,剖析了火灾时逃生的知识以及发生火灾时的应变措施和注意事项,以及近期的热点防灭火知识。

       组织开展消防灭火疏散演练,模拟会议场所着火、火患报警、组织灭火、疏散人员等各个消防环节进行了演习,并对每位职工仔细讲解了灭火器、消防栓等各类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以及灭火技巧。

        中心主任符策瑛就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提出要求。他说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事关方方面面,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时刻保持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掌握防灾减灾技能,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做好日常安全生产的自查及监管工作,确保中心安全形势稳定。
 

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篇
        开展了电气火灾防范专项整治行动。针对电气火灾是消防火灾中比较常见的原因之一,2020年6月3日,由中心副主任许开宁带队,设备科牵头组织,着力从电气线路敷设、用电负荷量、电源插座装置、私拉乱接电线、电线电缆的安装及使用、“三无”电器产品等重点部位及重点环节入手,全面排查了配电机房、电动自行车棚、仓库、建筑工地、业务楼、献血车(屋)、宿舍楼等区域电气火灾安全隐患,并针对检查出来的电气火灾隐患建立了台账,督促落实整改。

         开展全面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6月30日,中心特邀海口市秀英区消防大队联合开展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活动,对全中心范围内存在的消防安全进行清剿排查,做到不留死角、全面覆盖。
         通过开展此次“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形成“人人重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抓安全”的局面,有效提升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督促中心职工做到按规定生产、按规程办事、按规范操作,确保中心各项工作安全运转,为我省采供血事业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