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重心向基层延伸 农村居民献血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时间:2020-10-16来源:宜宾市中心血站作者:宜宾市中心血站
        10月15日,在筠连县维新镇和南溪区定时定点献血活动中,又有185名城乡居民献血超过5.7万毫升。至此,今年以来,全市参加公民无偿献血的城乡居民累计34352人,其中,乡镇、农村居民献血人数共计22328人,所占比例高达65%。

►筠连县维新镇献血活动现场
        无偿献血工作重心由城市向广大农村进一步延伸,是衡量一个城市开展公民无偿献血活动的一个重要标志。共产党员、血站血采科采血一组组长杨钦露介绍说:“凡到一个边远乡镇采血,我们献血车上的医生、护士往往都要提前一天到达目的的,尽管路途遥远,工作辛苦,但我们也从不叫苦。只要有人前来献血,我们的内心都会感到十分欣慰!因为每到一个乡镇采血,都是无偿献血活动最好的宣传。”据悉:今年以来,血站3台流动采血车前后深入到157个乡镇开展献血活动,所到之处都得到当地干部、群众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

►献血车上志愿者们依次献血的场景
        1月17日,珙县孝儿镇104名城乡居民踊跃献血超过3.8万毫升,其中84人一次献血都是400毫升,一次献血400毫升的比例高达81%。据本次献血活动的组织者、珙县孝儿镇中心卫生院主任周兴林介绍:“我们之所以在当下组织孝儿镇干部、群众参加献血,其一是目前天气寒冷,相对于平时街头巷尾流动献血而言,献血人数减少,血液库存紧张。为缓解当前医疗临床用血紧张的局面,孝儿镇的党员和干部、群众,表现出了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二是春节将至,大量农民工和在外读书的大学生返乡。本次献血活动十分踊跃,事实证明,在推动乡镇文明共建和社会公益行动不断向前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当代大学生和农民工是一支不可获取的生力军。”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不断取得积极成效,复工、复产步伐加快和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恢复。4月8日,江安县221名干部、职工和城乡居民有序、踊跃献血超过6.3万毫升,创下今年以来宜宾单日献血人数和献血总量的最高纪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全市2000多名农村居民热血战疫、为爱逆行,他们用奉献爱心的形式,表达了宜宾人民对彻底打赢新冠肺炎防控斗争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珙县孝儿镇献血活动场景

无偿献血志愿者在江安县定时定点献血现场有序献血
        今年6月14日是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是:“安全血液拯救生命”。在世界献血者日即将到来之际,6月10日江安县底蓬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城乡居民无偿献血活动。活动结束后,164名志愿者踊跃献血超过4.9万毫升。宜宾市中心血站血采科科长凌娅介绍说:“底蓬镇164名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更彰显了在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当地广大城乡居民所展现出来的良好精神风貌。”10月12日,在屏山县南城社区开展的无偿献血活动中,当地83名干部群众踊跃献血超过2.56万毫升。献血者们纷纷表示:“愿我们的爱心和热血,能为他人的生命和健康助一臂之力。”根植于内心的善良,不需要别人提醒的自觉!这是翠屏区金坪镇干部、群众踊跃参加献血活动的一个真实写照。10月13日,宜宾市翠屏区金坪镇152名干部、群众献血累计超过5.1万毫升。令人感慨万千的是:即便是天下着中到大雨,十里八村的父老乡亲们还是打着雨伞,赶到街上奉献出了自己的爱心和热血,其感人场面不禁让人心生敬畏!

►屏山县南城社区开展的无偿献血活动现场
        随着我市无偿献血工作重心不断向基层延伸,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加入到献血者行列,为确保全市医疗临床用血和血液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凝聚爱的力量,体现生的价值!市中心血站副站长胡可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和《四川省公民献血条例》相关规定,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需要输血时,可享受相应的退费和优惠政策。据统计:今年1~9月,全市有7856人享受到了医疗用血退费660.29万元,农村居民输血退费占60%以上。

金坪镇十里八村的父老乡亲们踊跃献血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