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福建省献血服务工作培训班首次在线上举办

时间:2020-11-18来源:福建省血液中心作者:福建省血液中心
                                  2020年福建省献血服务工作培训班首次在线上举办

        为提高我省血站系统一线工作人员的无偿献血服务及宣传能力,推进全省无偿献血工作可持续发展,由福建省血液中心、福建省输血协会主办的“2020年全省献血服务工作培训班”于10月20-21日在福州举行。

        此次培训班以线上直播方式进行,全省血站系统献血服务、宣传等一线工作人员及省输血协会献血服务专业委会委员共210人参加了培训。

 

       
        10月20日上午,福建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福建省输血协会理事长王明在培训班上致辞,对参训人员在空中课堂相会表示欢迎,希望通过培训让大家能学有所获。同时,他也在线上对远在宁夏的血站同仁们表示了诚挚的问候与共同培训学习的欢迎。并预祝首次线上培训班圆满成功。

 

▲王明书记开班致辞
     
      培训班针对当前疫情形势,结合无偿献血工作特点,邀请了河北省血液中心业务处处长、主任技师常缨,《健康报》融合媒体新闻中心副主任、记者曹政,宁夏血液中心宣传招募科科长韩文丽作了主题讲授,福建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明,中心副主任曾嘉,社会公共关系科科长陈辉也进行了授课。
      此次培训以献血服务及宣传为侧重点,各授课老师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相关内容的讲授。
      王明书记从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管理体系的基本原则及在采供血质量管理中的应用,作了系统性的讲授,强调掌握采血过程中可能危害献血者健康的危险因素、关键控制点和控制措施的重要性。

 

▲王明书记讲授《HACCP在采供血质量管理中的应用》主题内容

       曾嘉副主任回顾了新冠肺炎疫情对采供血工作的影响,并就疫情期间的血液安全保障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分享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献血服务工作的探索,包括招募模式、应急献血者管理及工作人员自身防护等。

 


▲曾嘉副主任讲授《疫情期间的血液保障与思考》主题内容
       
        远在河北的常缨主任,通过录制好的培训视频,结合《血站技术操作规程(2019版)》的内容,分享了他对于新规程实施近一年来的实践体会,强调了献血者健康和血液质量安全的重要性。

 

▲常缨主任讲授《加强健康征询 确保血液安全》主题内容
       
        人在北京的曹政记者,从微信公众号及微博的运营、视频账号规划和线上活动策划等方面,介绍如何有效利用新媒体,做好无偿献血宣传工作。

 

▲曹政记者讲授《如何让新媒体为我所用》主题内容
     
         韩文丽科长在宁夏银川的办公室,向福建同行介绍了银川地区Rh阴性献血者队伍建设的情况,分享了宁夏血液中心在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建设与管理方面的经验。

 

▲韩文丽科长讲授《宁夏血液中心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的建设与管理》主题内容
       
        陈辉科长通过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等方面,结合宣传工作实际案例,介绍了今年面临严峻挑战时,如何采取有效宣传应对策略。

 

▲陈辉科长讲授《血站在疫情期间的有效宣传策略》主题内容
     
        宁夏血液中心同步组织相关人员举办了《2020年全区采供血机构专项业务集中线上培训班》,共同学习,互相探讨。

 

▲宁夏血液中心集中培训现场

        根据《闽宁医疗卫生精准帮扶合作协议》,本着“精准对接、精准设计、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的原则,结合两省区血液中心实际,福建省血液中心将立足长远、细化内容,持续开展精准帮扶,重点开展献血服务、血液检测新技术、成分制备、质量管理、输血研究、献血宣传、团体招募、文化建设等各项业务工作对口帮扶,确保对口帮扶工作收到实效。本次线上直播培训班作为业务培训的新方式,闽宁两地空中课堂的互助互学,将进一步促进献供血工作规范协调发展。

        此次全省献血服务培训班为期1.5天,首次采用线上培训方式进行,培训人数与往年相比翻倍增加。学员们在培训群中积极提问,互动热烈。六场培训直播累计约1000人次观看,点赞数达2万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