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无偿献血人群中发现2例比“熊猫血”更加珍稀的血型—类孟买血型

时间:2021-02-23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血液中心作者:徐阳曦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在对献血者的血型鉴定过程中,发现两例血型十分异常,通过对献血者血液H抗原的检测,再结合献血者唾液血型物质检测和基因检测结果,最终确认该两例献血者血型为类孟买血型。
       孟买血型最早于1952年在印度孟买首次发现而得名,类孟买血型是其一种,是人类红细胞血型Hh血型系统中罕见的血型。其红细胞上无H抗原,血清中除有抗A、抗B抗体外,尚有抗H抗体,唾液中可以检测出A、B、H物质。在日常血型检测中,类孟买型血型易被误判为O型。如果检测错误,类孟买型血型患者输入O型血,可引起溶血性输血反应,从而威胁患者生命。类孟买血型在我国极其稀有,有这种血型的人在全国所占的比率仅为十几万分之一,目前国内仅有约几十例报道、且分布不均,南方人群如广东、广西、福建、海南等地相对高些,在柳州市无偿献血人群中是首次发现。由于孟买血型在人群中极为罕见且分布不均,此类罕见血型的发现,对于保障同类血型患者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广西血液中心 徐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