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原体灭活技术可以降低血浆及全血中的新冠病毒(SARS-CoV-2)

时间:2020-07-10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作者:翻译:杨启修 审核:朱自严


  与其他呼吸道病毒类似,新冠病毒(SARS-CoV-2)被认为不会经过输血传播。然而,在血浆中已经检出了新冠病毒,因此,医学界需要保持警惕。为了弄清使用病原体灭活技术是否可以降低血浆和全血中的新冠病毒,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Ragan等人,对9份新鲜冷冻血浆以及3份未进行白细胞去除的全血进行病毒(USA-WA1/2020分离株)接种,然后使用核黄素处理,并进行紫外照射(Mirasol病原减少技术系统,Terumo BCT)。随后他们对处理前及处理后的所有样本使用Vero E6细胞空斑测定,以确定受感染细胞中新冠病毒的滴度。处理之后,血浆中病毒滴度的平均log值降低≥4.79±0.15,全血中的病毒滴度则降低≥3.30±0.26。提示该病原体灭活技术足以将病毒降低到感染水平以下。
  由于人们已经在血液制品中检测到新冠病毒RNA,并且该病毒具有较长的无症状潜伏期,因此使用病原体灭活技术可能有助于保护COVID-19大流行期间的血液供应。

参考资料:
Ragan I, Hartson L, Pidcoke H, Bowen R, Goodrich R. Pathogen reduction of SARS-CoV-2 virus in plasma and whole blood using riboflavin and UV light. PLOS One 2020; 15(5): e0233947.
FacebookTwitter

 翻译:杨启修
审核:朱自严

 


 附件:点击下载原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