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南宁中心血站创新开展“世界献血者日”系列活动

时间:2021-07-12来源:南宁中心血站作者:吴玉莲

       血液是生命的源泉,涓涓热血,铺就生命之路。今年,6月14日是第十八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为“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南宁中心血站创新开展迎接世界献血者日“七个一”无偿献血系列活动,即开展一次评选、举行一场颁奖典礼、举办一场运动会、办好一场灯光秀、组织一次征集、建成一座捐血屋、策划一场科普专场。通过系列活动颂扬无偿献血者拯救他人生命、改善他人健康的奉献行为,呼吁更多人、特别是青年人定期参加无偿献血,有效推动全市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升公民无偿献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保障血液安全供应。
       开展一次评选,挖掘无偿献血宣传软文化。今年5月,市卫健委、市文明办和市献血办共同举办了南宁市第三届“感动邕城·寻找最美献血者”大型公益活动。活动共有1047名献血者报名参加,经专家委员会综合献血者的献血量、所获献血奖励、献血经历和网络投票总票数等条件,评选出吕勉、顾国龙、李方、蒙创颖等10位“最美献血者”,在邕城掀起了一阵红色热潮,累计点赞25.55万人次,访问量达74.76万人次,向广大市民展现了邕城各行各业献血者的新时代新风采。
       举行一场颁奖典礼,举办一场运动会,表彰先进,发挥榜样力量。6月14日上午,由市献血办、市卫健委、市文明办、市体育局、市红十字会联合主办的2021年南宁市首届献血者趣味运动会暨“世界献血者日”颁奖典礼活动在李宁体育园举行,市卫健委主任、献血委副主任谢宗务,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桂文志,市文明办主任劳世青,南宁中心血站站长、市献血办副主任余梅等领导出席了活动。30个单位团体及30组家庭约400人参加活动,共同见证无偿献血者的红色荣光。在趣味运动会启动仪式上,为获得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的个人和单位代表颁发了证书及牌匾。据了解,南宁市共有1569人荣获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1547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3285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121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赖晓桦、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徐雄波两名同志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南宁中心血站两家单位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广西警察学院、南宁康福交通有限公司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
       颁奖典礼结束后,开展趣味竞技项目比拼,分为团体赛和家庭赛,团体赛分为集体为爱奔跑、万众一心去献血、矢志不移送血路、爱心接力齐闯关四个项目;家庭赛分为携手共进、为爱加码、“拼”尽全力等项目。通过好玩、有趣的运动会,为献血者团体和个人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同时也让献血者们感受一场酣畅淋漓的健身、运动、快乐体验,深化“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展现献血者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办好一场灯光秀,回馈奉献者,点亮生命红。6月14日晚,在南宁邕江民生码头举办2021年南宁市首届“邕城点亮生命红”无偿献血创意灯光秀点亮仪式,共80余名三届“十大最美献血者”、无偿献血者、无偿献血志愿者及献血单位团体代表登船参加。当晚仪式上穿插了第三届“最美献血者”颁奖、无偿献血及党史知识问答等环节,在大众的倒数声中,丽源天际大厦、绿都商厦、国贸购物中心、环球时代等8栋楼宇无偿献血“灯光秀”齐亮相,“向全市无偿献血者致敬”的画面成为邕城夜色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并在由中国输血协会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新媒体平台——“央视频”共同主办的2021年“世界献血者日”灯光秀直播活动中进行了1分钟灯的展示,向全国观众展示首府南宁献血者的精神风貌和秀美邕江的五彩画卷,让邕城献血者们感受到无偿献血的无尚荣耀,让无偿献血的红色迎接建党100周年。
       策划一场科普专场,科普血液知识,传播献血文化。秉承“健康中国,科普先行”理念,首次尝试与广西科技馆联合举办“探索未来·热血筑梦”无偿献血科普专场活动。依托南宁中心血站“血液的奥秘”智慧科普馆及“血站开放日”活动,联动广西科技馆通过打造一系列涵盖无偿献血宣传、急救科普教育、传统文化技艺的科普剧等无偿献血科普新载体,向全市青少年传播无偿献血知识及无偿献血正能量,让广大青少年在学习无偿献血知识、开拓科学视野、陶冶情操的同时,培养爱国爱党情怀,提升民族自豪感。
       为感谢和鼓励无偿献血者,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爱无偿献血者良好氛围。6月14日当天,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桂文志一行,到朝阳捐血屋看望献血者和志愿者,为他们送上鲜花、献血纪念品和节日的祝福。接下来,南宁中心血站将根据迎接世界献血者日“七个一”无偿献血系列活动方案,完成“组织一次征集、建成一座捐血屋”活动。
       牢记初心和使命,从“心”出发。南宁中心血站将不断巩固创新无偿献血宣传活动,持续开展“公务员献血月”“青年文明号献血活动月”“工商联献血活动月”“无偿献血乡镇行”“情暖秋冬 感恩回馈”等各类主题献血活动,激发南宁献血品牌活力,持续擦亮城市文明底色。7月由市文明办、市献血办主办开展“热血点亮星光,献礼建党100周年”无偿献血微心愿征集活动,通过实现献血者微小心愿,送出关爱、送出温暖。活动将面向全市爱心市民征集微心愿,遴选一定数量的微心愿加以实现,并挑选出一个与无偿献血有关,注重弘扬正能量的微心愿的实现过程进行全程直播,让爱心接力传递正能量,让更多人关注、支持、参与我市无偿献血事业,不断壮大无偿献血队伍。


“馆站联动”签约仪式
亮灯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