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党员】高慧英:履行“红色事业”,守护“赤诚初心”

时间:2021-07-14来源:河北省血液中心作者:河北省血液中心


        第一次见到她时,虽然戴着口罩看不清全貌,但一双充满笑意的眉眼让她看上去神采奕奕、满身朝气,想必平常也是个正能量满满的人。
 

 
        她叫高慧英,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建筑段的业务指导,此外她还有两个光荣的身份:一名身穿“红马甲”的无偿献血志愿者,以及一名有着23年献血经历的无偿献血者。正是因为20多年来坚持不懈的无私奉献,到现在为止,高慧英已经拥有四个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一个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因想帮助他人开始献血之路

        1998年是高慧英人生中第一次参加献血的年份,这一年也正是《献血法》颁布实施的一年,是献血历史上转折性的一年。当时,高慧英所在的单位组织献血活动,想着自己是刚到单位的年轻人,什么事都应该冲在前,就第一时间报了名。在好奇懵懂中,高慧英成功捐献了一次全血,自己也没想到第一次献血竟然如此顺利,这次献血经历让她对无偿献血有了初步的了解。后来因为怀孕,高慧英没能继续参加献血,直到2001年一次偶然间从河北省血液中心门口路过,又回想起自己第一次的献血经历,不自觉地就走进了血液中心大楼。

 

 
        那时成分献血才刚刚开始出现,高慧英对成分献血还不是特别了解,当时的网络也不是很发达,更没有志愿者为她讲解有关常识,无法获取有关成分献血的知识。后来还是从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成分献血的过程是需要先抽取少量血液在自动化分离机中分离出血小板或其他成分,然后再把其他血液成分输还回体内,所有过程都是通过一次性密闭的采血器材来完成的。了解到成分献血很安全后,高慧英觉得同样都是帮助他人,不如试试这种新的献血形式,而且捐献成分血的间隔时间相较全血来说要短很多,想着临床需要输血的患者等待的时间又可以缩短一些,高慧英从此便踏上了自己参加成分献血的“漫漫奉献路”。
 

        由于平时工作比较忙,高慧英每月都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来中心捐献。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出现了无偿献血志愿者这支队伍,高慧英还专门去了解了这个群体,本着可以和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路同行的想法,高慧英也选择加入到无偿献血志愿者的“大部队”当中。

        因看到他人需要而更加坚定


 

        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后的高慧英在一次志愿服务中,看到一对年轻的夫妻来献血,经了解才知道这对夫妻的孩子不幸患上白血病,临床治疗需要大量的血小板。年轻夫妻偶然间了解到血费报销政策,得知父母献血可以给孩子报销血费,于是夫妻俩一起来到血液中心捐献成分血,只可惜当天只有妈妈捐献成功了。看到孩子爸爸没能成功捐献的失落和无奈,让高慧英有很大的触动,从这以后高慧英更加体会到血液的珍贵,明确自己继续坚持下去的意义。

        从此以后,高慧英比以往更加注重招募献血者。有一次,来中心服务的她在门口看到四个人在讨论有关献血的事。有的是本着好奇心想去试试,有的是对献血存在质疑,担心献血会不会对身体带来伤害。高慧英看到他们讨论了半天并没有实质性的结果,便走上前耐心的为几位讲解,把自己工作中大家经常咨询她的问题一一为他们解释清楚,比如献血会不会传染疾病、献血会不会影响身体健康之类的。经过高慧英半个小时的耐心讲解,四个人纷纷打消了对无偿献血的疑虑,最终在高慧英的带领下走进血液中心捐献血液,四人中两人捐献成功。

        经历过这些以后,高慧英对于自己的无偿献血之路走的更加坚定,在这个过程中她不仅实现了自身价值,也帮助了更多需要血液的人。


        作为党员就应该事事冲在前



 
        高慧英入党已经有8个年头了,可是她一直把自己当做一名新党员来对待,始终保持热情和事事冲在前的劲头。尽管平时工作很忙,但是红色教育、党员培训等党员活动一项也没有落下,荣获“最美红旗手”、“优秀党员”等多个荣誉称号。
        在献血方面,高慧英也彰显了党员时刻为他人着想的精神。每年的“世界献血者日”、“七一”等有意义的节日当天,大家都喜欢以献血的方式做纪念,但是因为血小板的保存期很短,只有5天,所以每天捐献成分血的人数都是有限制的,需要提前进行预约。基于这种“名额有限”的情况,考虑到大家希望在特殊的日子里献血做纪念的心情,高慧英都会主动把当天的献血名额让给志愿者队伍中的新成员,自己则会选择在这些特殊日子的前后进行捐献。“我觉得他们更需要在这种特殊的日子里用献血的方式去纪念,这样以后也能更好的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招募献血者。”高慧英笑着说。
        说起自己“党员献血者”的双重身份,高慧英是这样理解的:“在还没有入党之前,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献血者,最初参加献血的初衷也是为了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后来入党了,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对于献血这件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将自身的健康血液奉献给需要救治的临床患者、招募更多符合献血条件的朋友加入献血者队伍,这些也是共产党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的具体体现。我认为,无偿献血是履行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无论是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献血者,还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高慧英都在认真履行自己的那份“红色事业”,守着那一颗“赤诚初心”,满怀热情、充满激情,坚定不移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