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医院护士陈丽鑫:守护白血病患儿的白衣天使

时间:2021-07-15来源:福建省血液中心作者:福建省血液中心

        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输液大厅里,给患者输液是护士陈丽鑫的日常工作。在这里,陈丽鑫时常会遇到一些面色苍白、虚弱无力的白血病患儿。每当看到他们那一双双无助的眼睛,陈丽鑫的内心总能勾起一丝痛惜。
 
血液是延续白血病患者生命的希望
        输液厅和输血厅是白血病患者常去的两个地方。去输液厅,一般是输注一些治疗药物;而去输血厅时,往往意味着患者们病情比较严重了,例如血小板的降低,将导致患者出血不止,这时如果能及时输注血小板,那些因为血小板降低而出现的症状就能得到缓解,否则将有可能危及生命。
        “这是一个很特殊的群体,血液对于他们来说,就是生存下去的希望。”陈丽鑫说。
        在去协和医院工作之前,陈丽鑫在宁德市中心血站工作了一段时间。当时在血站工作的她负责血液成分制备,就是将全血中的不同成分分离制备,不同疾病的患者是需要输注不同的血液成分的。
        “可能是了解得少的缘故吧,很多人印象中的献血就是献全血,其实还有一种是献成分血。”所谓的捐献成分血,目前主要是捐献血小板,由于血小板的保存时间仅为5天,应急性及缺口比全血更大,了解得不足以及采集血小板时间需要较长,陈丽鑫发现捐献成分血的人相对较少,“但其实捐献血小板恢复得更快,2周就可以再次捐献,希望能更多人来捐献,让白血病患者不再苦苦等待。”
 
定个献血小目标:一年至少献一次
        从2005年起,陈丽鑫加入了献血大军。因为平时三班倒的工作,让陈丽鑫很难抽出时间献血。但只要一有空,她就会惦记着这件事,或者去就近献血点献全血,或者预约好去血液中心捐献单采血小板。
        在这16年间,陈丽鑫一共献全血11次,累计4300毫升;献了7次单采血小板,还曾荣获2006-200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1-2012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福建省直机关2012-2014年度无偿献血先进个人。
        虽然陈丽鑫在从事医疗工作,但对于女儿参与献血这件事,陈丽鑫的妈妈还是充满了担忧,生怕她因为献血对身体有影响。每当妈妈和陈丽鑫提及此事,陈丽鑫就耐心和她说明其中的道理。看到女儿坚持献血身体没有出现任何异样,她逐渐放下了心中的顾虑。后来,陈丽鑫妈妈得知女儿因献血而受到表彰时,她也会忍不住地夸奖陈丽鑫。“她说我献血救了那么多人,她替我感到骄傲。”陈丽鑫笑着说。
        妈妈态度上的转变以及医院领导们给予陈丽鑫的肯定,给了她坚持下去的动力,她也给自己定了一个献血小目标:只要身体、年龄允许,不管工作再忙,每年都要抽空献一次血。
陈丽鑫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护士,我决定一生一世奉献爱心,一点一滴延续生命,用自己一点点的关爱,筑起病人生命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