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向党 | 入党30年的老党员,用22年的不凡之举实证他的朴实座右铭

时间:2021-07-23来源:浙江省血液中心作者:浙江省血液中心

        “乐奉献、播爱心、善助人”是70后党员王福安的座右铭,也是他所在的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服务三队的口号。入党30年,无偿献血22年,老党员王福安用一次次“红色行动”,传承红色血脉;用一次次无悔付出,绽放生命之光。一次次挽袖献血,一趟趟志愿服务,他用不凡之举托起他人生命的希望,用红色大爱将党旗渲染得格外鲜艳。

退伍不褪色,坚持献血22载
        1990年3月份,王福安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人。第二年,他转到杭州部队,退伍后一直留在杭州生活,现就职于杭州一家电力公司,从事驾驶员和后勤保障工作。“我的爱人是杭州这边的,我也就在这边落户了,成为了新杭州人。在杭州待的时间久了,对这座城市也充满了深厚的感情。”在杭州生活了30多年的王福安,言语中充满了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回想起1999年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王福安依然记忆犹新:“那次是部队集体献血,第一次参加献血我也不太了解,只是听说献血对身体没什么影响,能帮助到别人,我就跟战友们一起捋起袖子参加了献血。”第二年,王福安看到了武林广场路边停靠的献血车,想着献血可以救人,是一件有意义的事,二话不说,主动踏上了献血车捐献热血。
        从一开始每半年捐献一次全血,到随后每隔2周捐献一次血小板,从陌生到熟悉,王福安用一次次默默无闻的善举守护着更多家庭的安康。22年来,他累计无偿献血166次,献血总量达65800毫升,曾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浙江省无偿献血特别奉献奖、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奖等荣誉,每一份荣誉的背后都是他温暖的付出。

身体力行,实证献血无损健康
 
        坚持定期在武林广场献血点参加献血之后,王福安对献血知识也越来越了解,他希望通过无偿献血的方式帮助更多人,当他得知捐献血小板的间隔期只需要14天时,他便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成分献血的爱心队伍。
“捐献全血一年只能献两次,而成分献血一个月就可以献两次。血小板主要用于救治凝血功能不好的病患,比如白血病、血液病等病人。”别人是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王福安是14天养成一个好习惯。自2016年起,王福安开始捐献血小板,据统计,他已连续5年坚持每年捐献血小板24次。“其实刚开始捐献血小板时,我的血小板计数并不是特别高,参加献血后,我的血小板计数却慢慢高了,我觉得这也证明献血对身体还是有好处的。无偿献血,不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也可以提高造血功能。打个比方,就像一台车的发动机,经常用,时间久了,动力下降了就需要经常保养,这样才能提高速度。”
 
        拥有好的身体是坚持参加无偿献血的必要前提。“平时,我比较喜欢运动,参加过几次杭马,也经常参加一些毅行活动。”百次献血者王福安不仅是一位“献血达人”,同时也是一位运动达人,业余时间还经常参与健步行、健身跑等体育活动。
        “我身边很多朋友,在他们看来,献血献多了代表血就少了,但其实血液是可以再生的。通过我的解释,他们从不理解到支持我,再到一起参与到献血中。在多年的献血经历中,从人的体质来看,我们的身体是越来越好,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所以定期参加献血还是值得认可的。”从参加无偿献血到宣传无偿献血,从献血者变身爱心传播者,王福安始终身体力行,用一次次热血奉献,用一次次耐心解说 ,慢慢打消了家人和朋友心中对献血的误解与疑虑。
默默付出,凝聚团队奉献精神
 
        2015年,王福安正式加入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每三周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其主要任务是向普通市民普及无偿献血常识,服务好献血者,辅助省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他表示,每一次志愿服务都能学到新技能,还可以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他觉得这项公益活动非常有意义。
        “参加服务差不多有6年了,大家也都很了解我的为人,也都非常信任我,这也是我最大的收获。”2021年,王福安受聘担任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服务三队的队长,在工作之余,他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之中。
        为了加深队友之间的了解,提高志愿服务质量,平时服务队也会经常组织一些聚会活动,总结服务经验,交流服务心得。对于服务队的相关工作,王福安这样说:“我们这个集体是一群有爱、善良的人组成的。有些队友为了能做好志愿服务,放弃假期,甚至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
 
        小善渐而大德生。像王福安这样在杭城各个献血点参与志愿服务,并参加无偿献血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很多。当他们一次次撸起袖子奉献爱心的时候,内心是充实的。王福安说,自己只是保持着一份初心,干了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在他看来,帮助他人,奉献爱心都是很平常的事。
        平凡的人,做着不平凡的事。今年是王福安入党的第30个年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他用百余次献血塑造党员形象,彰显党员力量,为党献上了他质朴而深情的祝贺。小人物,大爱心。正是因为有无数平凡而伟大的无偿献血者伸出手、奉献爱,才让杭州这座有爱之城变得有温度、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