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主旋律 打好主动仗 ——青海省血液中心召开新闻媒体无偿献血宣传工作研讨交流会

时间:2021-09-23来源:青海省血液中心作者:青海省血液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无偿献血公益宣传中的作用,扩展无偿献血传播途径,鼓励并影响更多民众积极参与无偿献血,营造无偿献血事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9月18日,青海省血液中心邀请省垣多家新闻媒体召开了2021年新闻媒体无偿献血工作研讨交流会。来自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人民日报青海站、新华社青海分社、中新社、青海日报、青海省广播电视台、西海都市报、西宁晚报、西宁市广播电视台、青海法制报、青海新闻网、健康报、青海省健康教育所、今日头条、抖音、青海热线、新华网青海频道等单位及青海省血液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由青海省血液中心副主任荣增鹏主持。
       会上,中心主任许存涛致辞,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无偿献血宣传工作的支持和重视,始终将无偿献血宣传工作与意识形态相结合,与当前卫生健康工作相结合,与文化建设相结合,大力宣传无偿献血的正能量,希望通过这次交流会继续加大对无偿献血宣传工作的支持力度,弘扬无偿献血社会新风尚,共同建设具有较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无偿献血与媒体深度融合的宣传阵地,让无偿献血宣传更接地气、更冒热气、更聚人气,为我省无偿献血事业提供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撑。
      青海省血液中心献血办公室欧斐介绍我省无偿献血现状,并结合当前形势和我省无偿献血工作,对 “无偿献血品牌”、“互联网+”无偿献血、党建引领文化建设、提高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水平、惠民政策宣传等方面做了介绍。
        西宁市广播电视台介绍了多年来在无偿献血宣传上的一些经验做法。青海日报、青海省广播电视台、西宁市广播电视台等各媒体就“在季节性血液紧缺,血液供需基本保持“紧平衡”的状态下如何做好宣传等方面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大家立足无偿献血看无偿献血,跳出无偿献血再看无偿献血,用媒体工作者的独特视角对如何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进行探讨,对下一步无偿献血宣传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无偿献血新闻宣传工作要聚焦主题,要抓住大众关注点,充分利用媒体资源,搭建平台,形成多方资源共享的宣传应急机制;加强媒体沟通渠道建设,结合各媒体的属性和各资源优势,让无偿献血宣传形式更加 “新”“活”;通过对我省《青海省实施<献血法>办法》》等相关政策深入解读的形式来加强宣传策划,转变宣传方式,针对不同的群体需求与各相关资源进行深度融合,提高无偿献血工作的宣传关注度;紧跟当下热点的话题和问题,多方联动,制造热点,让无偿献血宣传工作做到“策”“融”“转”。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处唐红梅处长向与会媒体对无偿献血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集聚强大正能量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本次交流会让我们看到了“血液人”和“媒体人”开放的态度,展示了采供血行业的工作亮点,以开放的态度共同谋划了无偿献血宣传工作,履行了媒体职责;看到了“血液人”“媒体人”的职业情怀,血液人的奋斗历程,创造了我省无偿献血的跨越式发展,搭建了双方精诚合作的平台;创建了双方更深、更广的合作空间,成为客观事实记录的传播者,履行监督行业的社会职责,倡导社会正面价值。新时代服务民生创新发展的使命更加艰巨,下一步需要新闻媒体一如既往地支持无偿献血、宣传无偿献血,把镜头、笔触、话筒多对准我省无偿献血事业的亮点工作、特色工作,讲好无偿献血的故事、传远无偿献血的声音,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实现工作双赢,友谊双存,对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给予更大公益支持。她希望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共同树好我省无偿献血品牌,推动无偿献血事业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反应我省卫生健康事业惠民利益,成为一个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的宣传创新聚集平台。
       会议在欢快愉悦的氛围中结束。大家就本次新闻媒体无偿献血工作研讨交流会达成共识:无偿献血是一项与民生、惠民利益息息相关的工作,加强媒体宣传与无偿献血的深度融合,借力媒体传播力扩大宣传影响力,搭建平台载体凝聚宣传合力,青海省血液中心将用好“一网一微一抖”新平台,巩固宣传“主阵地”,一起讲好无偿献血的故事,用心传播无偿献血健康知识,共同为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会后,各媒体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有序地参观了供血科、血液成分制备科、血液检验科等重要科室,详细了解了血液从采集到制备、检测、储存、发放的全过程,见证了"一袋血"从采集到贮存再到待发医院给病人使用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