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血液中心赴海北州、海南州开展血液安全督查和调研

时间:2021-09-23来源:青海省血液中心作者:青海省血液中心

        为持续提升全省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逐步提高全省医疗质量同质化水平,有效促进各市、州血站和临床用血单位的血液质量管理工作,加强质量安全意识,落实质量安全责任,有效消除输血质量安全隐患,依据省卫生健康委《关于2021年青海省省级专业质控中心工作安排的通知》(青卫健办【2021】329号)要求,9月9日至9月16日期间,青海省血液中心第二督导小组先后赴海北州、海南州进行血液质量安全督查和调研。
       第二督导检查组由省血液中心许存涛主任带队。督导组专家一行6人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查阅各项原始记录等方式,对被督导单位依法开展输血管理、人员培训、宣传教育、临床用血评价、医院输血管理委员会工作制度落实、输血科(血库)设置、受血者血标本采集与送检管理、血型血清学管理、血液入库、核对、贮存管理、输血相关记录管理等方面进行了逐项督查。
       调研期间,督导组一行前往海北州、海南州中心血站新址实地参观,通过开展座谈,就加强无偿献血宣传,提高千人口献血率、信息化发展,推进血费直报、新址搬迁后发展方向和血站一体化建设等方面与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开展广泛深入的探讨交流。督导组对中心血站的工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基层血站工作人员扎根高原、敬业奉献的精神给予高度赞扬。督导组指出,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实施将有利于区域间同步推进无偿献血工作,按照标准化、规模化、集中化管理的原则,统一制定无偿献血宣传、招募、采集工作计划,互相协作、优势互补,实现血液资源合理调配,共享献血资源,有效提升千人口献血率。
       督导组针对督导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根据血站的培训需求,开展了针对性的专题培训,使基层工作人员进一步规范了日常工作方法,提高了工作质量。本次督导还添加了现场实操的培训,生动直观,培训效果良好。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督导检查与培训相结合的形式特别好,培训含金量高,内容深入浅出,收获颇丰 。
       此次督查调研将提高中心血站和各级医院用血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有效地推进临床用血工作更加合理化、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一体化协同发展模式,将打造我省高质量无偿献血工作新标杆,开创新时代新要求下的采供血事业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