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敲响警钟 警示教育深入人心 青海省血液中心党总支组织参观 青海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

时间:2021-09-23来源:青海省血液中心作者:青海省血液中心
 
       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影响力,并在中秋、国庆“两节”来临之际,结合认真贯彻落实委党组《关于2021年中秋、国庆期间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精神,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切实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9月17日,青海省血液中心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青海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集体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
       走进门厅,“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鎏金大字映入眼帘,直观点明了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的教育主题。在序厅,观看了以“青风廉韵海晏河清”为主题的专题片,集中学习了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大家跟随讲解员的步伐,依次参观了“旗帜篇、警示篇、践行篇、信仰的力量”等场景区,通过声像、图片、文字、实物模拟等鲜明主题特色文化元素,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在“旗帜篇”场景区,大家共同回顾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及我党艰苦卓绝的反腐历程,重温我党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在“警示篇”场景区,以我省查办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主,结合发生在卫生系统的身边典型案例,进行“面对面”“零距离”的警示震慑教育,展厅内一块块展板、一幕幕镜头、一声声忏悔、一句句告诫深深烙印在同志们的心里,让同志们深深的感受到腐败行为给党和国家所造成的巨大损失,给社会、家庭、个人所带来的沉重代价,告诫同志们要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在“信仰的力量”场景区,大家学习我省“两路”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柴达木精神、玉树抗震救灾精神、新青海精神等八个精神,坚定扎根高原、无私奉献的理想信念。在“践行篇”场景区,大家瞻仰了青海大地上涌现的郭永怀、慕生忠、尕布龙等七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激励担当作为、忠诚为民的榜样力量。最后,在宣誓区域,中心全体党员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初心使命,牢记对党的庄严承诺。  
       全体党员干部们一致认为此次警示教育感受深刻、意义深远,教育基地带给大家沉浸式、参与式的观感体验的同时起到震慑人心,警钟长鸣的效果。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汲取信仰的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涵养初心使命;要坚决筑牢廉政思想防线,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做到眼中有法律、心中有畏惧,坚守原则,遵守纪律;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远离腐败深渊,自觉作做廉洁自律的践行者和表率者。
       参观学习后,中心召开了2021年中秋、国庆节前廉洁提醒会,传达学习委党组《关于2021年中秋、国庆期间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文件精神。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节日期间切实做到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遵守廉洁纪律。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此次警示教育为警醒,自觉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二是强化责任担当。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清正廉洁的模范,远离红线、守住底线,坚决抵制各种不良风气,要带头做到节日期间不大规模聚集、聚餐,做好疫情防控,杜绝餐饮浪费;三是严肃工作纪律。双节期间,严格执行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对突发事件快速响应、及时处置,确保过一个祥和廉洁的中秋国庆“双节”;四要强化监督执纪。中心纪检要加强作风建设督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搞变通、打折扣以及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坚持依规依纪严肃查处,形成强大的震慑作用。
       殷鉴不远,教训犹在眼前;警钟长鸣,方能行稳致远。下一步,中心将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走深走实,深刻总结基地参观学习成果,切实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为推动中心采供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和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