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督导组顺利完成督导工作并针对督导拉开了培训的序幕

时间:2021-09-23来源:青海省血液中心作者:青海省血液中心
 
        为促进我省输血事业健康、稳步、科学的发展,促进各临床用血单位输血科学、合理、有效,有效消除输血安全隐患,维护患者的健康权益。青海省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中心第二督导组,从9月9日-15日对西宁地区临床用血单位进行了督导检查。督导检查中主要对临床用血单位输血管理委员会职能发挥、质量体系文件的建立、贯彻情况、临床输血管理、实验室检测技术、仪器设备的配置、合理用血评估、输血疗效评价、各种记录填写的规范性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内容涵盖了临床输血中各环节。
        本次检查中为了全面了解西宁地区临床用血单位管理情况,对11家市级临床用血单位由省督导组和市督导组联合进行了检查。对6家省级临床用血单位由省级督导组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对其中2家用血量极少,且从临床输血硬件及软件方面不能满足质量要求的2家医院,与医院领导协商后停止了供血业务,待医院规模发展需要开展输血业务时再提出申请验收合格后再准入供血。对临床输血规范化工作推进缓慢的部分医院,为了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发挥督导检查的作用,提出限期1个月的整改的要求,督导组将按时进行回头看。在督导中现场对实验室人员进行了操作考核,对考核不规范单位现场进行了规范,并在今年后2期免疫学培训班中调剂人员进行培训。督导中对每家单位3名临床医生进行了交流,通过交流,发现部分临床用血单位对国家下发法规仅停留在收集保存的层面,缺乏培训及后期对贯彻执行的监督,这种状况影响到了医院科学、合理用血的持续改进工作。因此借着本次发现的问题,与医院领导及医务科协调,对全院医护人员进行全面的培训。在质量体系建设方面,对部分小医院由省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中心给予了帮扶。
       各级临床用血单位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各级医院积极组织全院培训,9月16日拉开了本次督导检查配套的培训序幕,培训中院领导、职能科室、各临床科室主任及医护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后医院领导均表示这种培训对今后医院输血管理中起到的作用,表态今后将常态化举办这类培训。总之从今年这种从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院培训一条龙的方式,对强力推进了各级医院输血管理规范化进程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