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开展“学雷锋献爱心活动月 —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19-03-05来源: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

       3月5日为“学雷锋纪念日”,为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凝聚社会各界更多爱心力量参与和支持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省红十字会联合省文明办、省卫健委、省血液中心在全省发起了“学雷锋献爱心活动月——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无偿献血及加入中华骨髓库的爱心公益活动中来。
        今天上午,“学雷锋献爱心活动月——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在太原市南文化宫献血屋启动,省卫健委翟根红副巡视员,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薛平,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白冰,血液中心主任白林,党委书记许虹等相关单位领导参加了现场活动。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红十字志愿者、无偿献血者、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代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等。
       活动现场,来自省卫健委、省红十字会的干部职工带头排起长队进行无偿献血,山西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山西红十字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队员及志愿者、山西省人民医院、山西省财政厅、山西金信清洁引导投资有限公司等爱心团体以及爱心群众等近百人参加无偿献血并留取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同时,献血屋里摆放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资料、《志愿捐献者同意书》等方便爱心市民参阅;身穿红马甲的无偿献血志愿者们穿梭在市民中,为他们讲解献血知识,鼓励他们奉献爱心。
       在接下来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希望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踊跃参加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活动,以无偿献血及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方式,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彰显“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进一步推动我省形成学雷锋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截至3月5日16时,省城太原483人捐献全血,献血量19万余毫升; 30人捐献机采血小板42个单位, 22人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登记。
        2018年,全省共33.5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我省献血总量达到126.9吨,临床用血量122.3吨。机采采集量22717人次,采集量38513.5个治疗量,临床用量36762.5治疗量,高质量完成了中华骨髓库下达的3000人份的造血干细胞资料入库任务,8名志愿者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2018年12月13日,《献血法》实施20周年暨2016-2017年度无偿献血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我省再次荣获无偿献血先进省荣誉称号,11市全部荣获先进市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