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献血车的一次邂逅,成就他对无偿献血的一生坚持

时间:2022-01-11来源:佛山市中心血站作者:佛山市中心血站
       
        2022年1月10日是佛山市中心血站的老朋友庞锡章先生的60岁生日。1个月前,庞先生特地和血站预约在60岁生日的前一天献血。  
        昨天1月9日,庞锡章先生专门穿上红艳艳的献血纪念T-shirt如约来到血站,奉献出他最后一次殷殷热血。庞先生的一众亲友团也欢天喜地地抵达现场,一同见证庞先生的“荣休”一刻,并纷纷向其送上祝福。
 
 
 
一次邂逅  一生坚持
        提起庞锡章先生与无偿献血的第一次邂逅,仅仅是一次无心的偶遇。1999年10月25日,庞先生和太太在家附近第一次见到佛山市中心血站的献血车,当时一个“不如去试试啰”的念头在他脑海中闪过,在太太的陪伴下,庞先生就这样实现了与无偿献血的“第一次约会”,成功捐献了200毫升血液。 
        这次无心之举后,庞先生发现自己一切良好,身体并无任何异常,而且知道可以帮助有需要的患者,心情非常愉悦。于是,庞先生便顺理成章地开启了他与无偿献血长达22年多的“甜蜜约会”之旅。 
        最初庞先生都在街头流动献血车捐献全血,看到自己“人高马大”、身体强壮,庞先生都捐献400毫升,更有利于降低患者的输血风险。很多时候一到半年的献血间隔期,他就会主动寻找献血车献爱心。
        2005年初,血站工作人员宣传动员捐献单采血小板。当知道医院里有不少白血病、血小板减少症和大出血等的患者都需要大量血小板进行治疗,而使用血细胞分离机采集出的血小板数量更多、质量更好,更能满足临床需求时,庞先生又跃跃欲试地主动跑到血站尝试捐献单采血小板。只要身体条件符合要求并在捐献量范围内,庞先生每次都很乐意捐献更多的血液。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小小义举,让更多患病的同胞早日恢复健康。 
        渐渐地,献血助人的思想已经融入庞先生的每个细胞内。每当出差外地,他都不忘与无偿献血的“约会”。除了佛山外,他的爱心足迹还延伸到广州、江门和潮州等地。 
        22年多的时间,庞锡章先生累计献血176次,其中捐献全血16次,5400毫升;捐献血小板160次,312个治疗量。长期的爱心付出,让庞锡章先生收获了多项国家级和省级的无偿献血表彰荣誉称号,包括: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6次、铜奖1次,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6次、银奖1次。
 
呼朋唤友  同献大爱
        随着与无偿献血越来越多的“深入了解”,庞锡章先生深知除了自己要坚持献血外,不断为无偿献血介绍更多的“新朋友”同样十分重要,这样才能让无偿献血队伍不断壮大,让更多患者重获新生。所以,庞先生以亲身经验感召孩子们和亲友们也一起参加无偿献血,在自己身边建立起无偿献血“大家庭”。

献血出力  同为大爱
        在献血这些年,庞锡章先生还了解到佛山市中心血站有一支专门为无偿献血提供宣传和服务的志愿者团队。2007年1月,庞先生申请加入佛山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随后,他还发动太太和小姨子一起加入服务队。在血站的流动献血点,我们经常能看到庞先生和家人们积极热情服务广大献血者的辛勤身影。
        庞先生累计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521小时,分别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四星级)和全省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四星级)的荣誉称号。
 
廿载热血情 感恩同乐伴
        1月9日,在最后一次献血的特别日子里,庞锡章先生特意订做了一面锦旗,送给佛山市中心血站这位“老朋友”,表达其对无偿献血的深厚感情,对奉献爱心的喜乐和感恩情怀。

        佛山市中心血站站长严军雄先生代表血站接受了锦旗,对庞锡章先生长期热心无偿献血事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并向庞先生赠予纪念奖牌。血站机采科的工作人员也向庞先生送上生日蛋糕,预祝庞先生60岁生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感谢庞先生的爱心与恒心!感恩在无偿献血的大爱路上与您相遇、相识、相知、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