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万人次参与,累计4000余万毫升!省卫健系统连续11年热血送暖!

时间:2022-01-14来源:福建省血液中心作者:福建省血液中心
       刚进入小寒,福州稍显清寒。1月6日上午,天下着濛濛细雨,在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大院和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内,一场名为“热血送暖 为生命接力”的无偿献血志愿活动现场涌动着暖意。百余名卫健系统工作人员登上献血车,卷起袖子,参加献血。这是省卫健系统2022年首场无偿献血志愿活动,由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福建省卫健委直属机关党委、福建省献血工作办公室承办。自2011年12月起,该活动已连续开展11年,为保障春节前后临床用血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社会展现勇于担当的表率作用
卫健系统“组团”献血
       为做好疫情防控,在活动现场,分别设有填表区、体检区、初筛区、休息区,区域划分明确,避免人员拥堵。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操作前后做好手消毒,为每一位献血者测温验码,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健康征询、体检与采血工作。
       省卫健委机关干部职工及省级机关医院的医务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分批次错峰献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节前是他们工作最繁忙的时期,但大家都安排好手中的工作,献血后便赶回各自的工作岗位。
 
   





        福建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国安来到现场,看望并慰问了无偿献血者及志愿者,并登上献血车,献出了400毫升血液。张国安说,岁末年初,为了缓解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紧张的局面,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同时也体现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在2022年的第一周,就在全省的卫生健康系统组织无偿献血志愿活动。截至目前,我省卫健系统共有13万余人次累计献血4000余万毫升;2021年,全省卫健系统有15202人次献血,献血量达456.99万毫升,为社会做出了表率。

  
       “稍后还有一场会议,所以这会儿赶着来献400毫升。”活动现场,福建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昱步履匆匆。黄昱说,岁末节前,是无偿献血的低谷期,卫健系统工作人员献血,既能够起到行业带头作用,也是对社会应尽的义务,更是一种爱的传递。

       今年,福建省卫生健康人才服务与对外交流合作中心依旧“组团”来献血。通过初筛的5人一同登上献血车。中心负责人说,每年,中心都会积极组织参与献血活动,最“资深”的献血者已经连续献血16年。在同事们的带动下,许多年轻一辈也跃跃欲试。中心的陈慧玲今天是第一次献血,申妍冰在入职的第二天也积极参与献血。在接受采访时,她们都说:“周围的同事都很踊跃地参与献血,我为身处其中骄傲,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


献血已成为他们的一种习惯,一项家风
    在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的献血车前,许多“白衣”秩序井然地排着队,等待献血。




        当天,是福建省级机关医院体检中心副主任、护士长范颖第9次参与献血,且每次都献400毫升。范颖说,医院每年都会组织献血,定期献血已经成了她的一种习惯。之前,她在病房工作,对临床用血紧张程度比较了解,“有时一袋血输进去,病人马上就缓过来了”。献完血,对日常工作也没有影响,短暂休息后,她就赶回了工作岗位。

       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外科行政副主任范春雄从1991年参加工作后就开始献血,至今已捐献3800毫升。范春雄说,在他的带动下,献血已经成为他们家的一项“家风”。自己的爱人和儿子都是医务人员,平时工作都很忙,但都雷打不动地定期参加各自单位组织的献血活动。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连续11年启动 “热血送暖 为生命接力”无偿献血志愿活动,要求全省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要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精心组织,力争报名献血的干部职工人数达到单位符合献血条件总人数的 20%以上,成功献血人次达到符合献血条件总人数的 10%以上;同时要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加强无偿献血科普宣传工作,提高广大干部职工无偿献血知晓率;医疗机构应积极向患者及其家属普及血液知识,在手术室、门诊候诊区、输血科、血液科等区域设立固定的无偿献血宣传栏,并通过员工培训、患者入院前及术前健康宣教等形式,广泛普及输血安全知识。
 
 
    无偿献血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具体体现,也是文明单位创建和志愿服务的具体内容。目前,“热血送暖 为生命接力”无偿献血志愿活动已逐渐成为我省卫健系统创建文明单位的一项常态化活动。
    随着春节的临近,受寒潮天气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影响,全省各地街头及团体的献血人数骤减,临床用血压力倍增。此次首场“热血送暖 为生命接力”无偿献血志愿活动的开启,拉开了2022年我省卫健系统工作人员为生命接力的序幕,为全省人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