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 热血涌动

时间:2022-01-23来源:安阳市中心血站作者:安阳市中心血站

       1月21日早上7点,张顺喜来了,田志锋来了,牛李平来了,看到昨天通知的献血员们按时出现在了二楼机采室,安阳血站机采科科长王玉红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来。当听说牛李平因电动车故障、公交停运历经2个小时才从工作地韩陵乡蓝盾驾校步行来到血站时,一向隐忍的王科长几乎泪奔。


       从1月8日安阳出现疫情并全市管控到今天,将近半月的时间里,王玉红和她的员工们每天在岗位上坚守着,轮番打电话、发微信,要么动员活动区域受限的献血者来血站捐献机采血小板,要么协调社区、小区人员让献血者能够顺利进出,虽然大家嗓子冒烟、口干舌燥、满嘴起泡,却没有一个人发出半句怨言……
       因为疫情管控,人们出行已经很难,采集血小板也随之陷入困境;但医院的病人似乎并没有显著的减少,只能保存五天的血小板在供应上出现了暂时性的紧张状况。
       特别最近几天,市区多数道路封闭,各个小区都实行管控,早7点和晚7点之间市民不能随意出行,多项疫情管控措施让献血者不好动员,也让机采科人员抓狂。
       但是机采科的员工们始终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大家集思广益,灵活安排,遇见问题,见招拆招,确保了机采血小板的采集,也为患者带来了更多的希望。
       献血者没有通行证无法出门,想尽一切办法为他们办理通行证明;献血者只能早7点前或晚7点后到单位,工作人员及时调整时间,利用早间或夜间加班采集血小板;个别献血员来得太早,没顾得上吃饭,工作人员立即从单位餐厅端来了热腾腾的饭菜;有的小区管理严格不让献血者出门,工作人员刘侠亲自开着自己的“老头乐”上门接送,讲明情况;献血人员因路途遥远电动车耗电用完,工作人员主动为他们寻求合适的充电器充电。所有的努力、隐忍和付出只为了一个目标:让病人能够及时输上血小板,让病痛中的患者尽早康复。
       疫情也牵动着血站干部职工的心。了解血小板血源紧张的情况之后,我站党支部书记代金平、副站长李红兵、检验科主任武丽娟、供血科职工苗慧敏,大家纷纷伸出手臂,争相捐献机采,以实际行动为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一抹暖色。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无数像他们一样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自疫情爆发以来,截止1月21日,机采科共完成了269人次504个治疗量的血小板采集,并将它们源源不断的配送到各个医院,充分满足了临床各个医疗机构的需求。
       我们相信,疫情终将过去,而代之的将是一个明媚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