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稀有血型联盟:身怀“熊猫血” 愿做“熊猫侠”

时间:2022-05-24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曹怡霏

        “郴州市中医院一名脑出血患者急需O型RH阴性血,目前急救已用2单位红细胞,现还需4单位红细胞,在此恳请群内O型Rh阴性血志愿者伸出援助之手。”“在哪里,我来!”“我可以献!”5月19日上午,在郴州稀有血型联盟群内,一条急寻O型熊猫血的求助发出后,随即得到多位志愿者响应,一场爱心接力就此展开。
        据郴州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介绍,所谓“熊猫血”,即Rh阴型血的总称。其中又可分为:Rh阴性A型,Rh阴性B型,Rh阴性O型和Rh阴性AB型。在中国,拥有Rh阴型血的汉族人口约占总人口的0.3%,而其中又以拥有Rh阴性AB型血的人最少,约占0.034%,目前郴州登记在册的18至55岁稀有血型者仅有1064人,这意味着每次用血需求出现后,最终献血的人必然是少数。
        郴州稀有血型联盟成立于2012年,群内现有140余名应急“熊猫侠”,他们平时积极无偿献血,遇到紧急状况,还会共同赶赴援助。翻开稀有血型联盟的微信群,每周几乎都会有用血信息出现,而这些信息马上就会有多人“秒回”。“我可以去!”几乎是群里最高频的用词。2012年至今,郴州稀有血型联盟共捐献“熊猫血”65.5万余毫升,在多个紧急时刻帮助“熊猫血”产妇和患者渡过难关。
        “每个稀有血型者都是奔走的血库。”在此次应急献血的“熊猫侠”邝世超感叹到。邝世超说,第一次献血后得知自己拥有熊猫血,受血站工作人员的邀请加入到了郴州稀有血型联盟,随后自己多次参加应急献血,他表示,稀有血型者们是生命的共同体,每当有需要时大家都是一呼百应。

 

2022-05-20 12:06:29.148000
 

        “很多人得知自己是稀有血型时,会震惊、恐惧,甚至不知道该怎么办。”正在献血的应急“熊猫侠”唐张云表示,人们普遍认为,熊猫血因为稀有,所以离自己很远,往往是在需要用血时才发现自己是熊猫血,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在平时积极参加献血,了解自己的血型。
 

2022-05-20 12:07:23.507000
 

        郴州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表示,进一步将持续加强稀有血型联盟的管理,不定时召开培训、联谊等活动,增强稀有血型团体互助自救意识,并扩大宣传,从而壮大稀有血型联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