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青春热血,江软青年同心战“疫”迎建团百年

时间:2022-05-25来源:江西省血液中心作者:唐宇昕

     4月19日至26日,1244人捐献热血393700毫升,这是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青年学子在喜迎中国共青团成立百年之际交上的一份热血青春的答卷。
        在4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南昌多地区实行了严格的封控管理,人员流动严重受限,全市采供血工作面临最严峻考验。为保障临床用血的迫切需求,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积极响应省血液中心号召,再次吹响应急献血的“冲锋号”,全校师生勇敢伸出手臂奉献热血,同心助力洪城渡过疫情难关,成为南昌4月22日至24日全面静态管理“非常时期”唯一一支逆行献血的光荣团队,用实际行动为二十大献礼。
       在4月初南昌疫情期间南昌医学院采血取得巨大成功的宝贵经验下,江西省血液中心进一步优化制定的《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采血工作方案》得到了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4月16日高校应急采血工作组开始集中健康观察,针对高校实际情况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并对各环节进行专业细致的培训和实操演练;与此同时的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在校党委的积极领导下,校团委、防控办、保卫处等各部门默契配合,迅速开展各层级宣传、精准组织预报名 、制定献血预案、提前筹备采血组食宿、布置活动现场、策划各类互动活动等工作在前期全面铺开。
        4月19日上午,省血液中心2辆采血车开进校园。在严格执行现场消杀、精心部署各工作区域的疫情防控后,应急采血工作组全体人员再次检查着装,各就各位,活动正式开始。为做好疫情防控、确保献血者的安全,省血液中心应急采血工作组首次启用驻校采血模式,工作人员和采血车进驻后不离校,所有试剂、耗材、纪念品等物资均在校外进行无接触交接,对献血活动场所加大消毒频次,对每位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的防疫操作培训,献血方式根据现场情况进行了人性化调整,献血各环节均详细排查和征询了每位献血者疫情防控情况并增加心理疏导及正向鼓励等内容,严格做好各项安全防控措施,力争在“疫情防控”与“献血救人”之间,建立预案科学、防控有力、措施得当、制度保障的绿色通道,以保障“非常时期”的疫情防控和服务质量。
       活动第一天,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校党委书记、省督导专员江延湖,校党委副书记高建国,省血液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范为民,校党政办主任江泰胜,校团委书记蒋鼎峰,亲临现场指导工作,了解工作进展,慰问现场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督促无偿献血工作在严密防护下的有序高效开展。
       此次活动期间天气炎热,预报名志愿献血者人数众多,为避免人员聚集、做好疫情防控及防暑工作、为献血者提供舒适的献血体验,在校党委的精心部署、校团委的精准执行下,活动现场选定在空间大、通风好、遮阳好的开阔场地,志愿者们用数十个遮阳蓬、近百长椅子、上百米隔离护栏将现场人员、区域有序隔开,每个工作区域均安排2名以上志愿者协助疫情防控和流程引导;全校师生严格根据预案,分时段、分院系,扛着团旗、院旗,列队整齐地来到活动现场捐献热血;校团委安排专项媒体团队每日跟踪报道,实时更新献血活动开展情况,同时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会在活动现场开展各类互动、宣传活动。从4月19日到26日,连续8天的“同心抗疫、为爱献血”活动让爱的力量充盈着整个校园。
       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力量。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江软有志青年挺身而出,一批“00后”成长起来,冲锋在前,彰显青年本色,为祖国奉献青春热血,展现青春担当。